2011年6月6日

按弦

良好的左手基本手形是其他技術賴以建立的基礎。所以,萬不要忽視左手持琴時良好手形的保持。

我們說學習二胡有兩大難點,這不包括什麼音準節奏問題,因為這是所有學音樂的人必須碰到而且要攻克的難關。除此之外,學習二胡有其獨特的難點。

第一個難點是,左右手基本方向存在矛盾。右手要推拉弓,所以,運動方向為左右運動,而且要保持「平直勻」。左手呢,因為要沿著琴弦上下取音,所以運動方向為上下運動。不一致的運動方向是二胡學習的第一大難點。

第二個難點是,二胡的弓毛是夾在兩根弦中間的,這樣內外弦的用力方向會不一致,這我們在前幾講中已經詳細講過了。外弦的用力方向為上下用力,而內弦的用力方向為內外用力。

所以,兩大方向問題是二胡學習中必須處理好的難點。關於第二大難點,我在講「換弦」的時候已經詳細分析過了。那麼如何處理第一個難點呢?

我的做法是,推拉弓起弓時,隨著雙肩爆發力的釋放,在大臂的動作方向上,左右手應保持一致(對稱)。小臂和手則隨後各自走自己的方向。即拉弓時,右手大臂向右離開體側,而左手大臂則向左離開體側,這樣就做到了動作的對稱。這就如同鳥的翅膀要對稱煽動是一個道理。我們在練習右手長弓時,一定要注意左手的對稱動作,這樣才能有效地放鬆左右手,讓呼吸自然鬆弛。

現在該講如何按弦了。

按弦,即左手的四個手指指尖中的其中之一按壓在弦上的動作。具體做法是,先將需要按弦的手指掌指關節抬高,然後,看准位置,果斷地擊打在弦上並按住。按住時,指尖不要用力頂,要感覺到打在弦上後弦對手指的回復力。正因為如此,有很多二胡教師廢「按弦」而改為「觸弦」,強調的是手指擊打琴弦時果斷的動作。

按弦時,手指的兩個關節要保持「魚鉤」的那種角度,不要隨意變形,而讓掌指關節負責起落。所以掌指關節的靈活性是按弦(觸弦)準確、迅速、有力的保證。

怎麼知道自己按弦的動作是否正確呢,先觀察一下左手按弦以後的形狀,一指,手指的第二關節似乎與琴弦平行,第一關節(指尖)與琴弦的夾角大約為45度。其他每個手指指尖與琴弦的夾角也應該為45度。

再看看指尖觸弦的位置是否正確,經過多次按弦,觀察一下觸弦後手指的槽痕,一指的槽痕好像沿著指尖的中間向下延伸,將手指一分為二。二指槽痕則稍稍有些斜,三指、四指的槽痕更斜一點。

我們常常說,左手按音要有「靈活性」、「顆粒感」,意思是,動作要靈活、敏捷,所得到的每一個音要準確、清楚、飽滿,就像豐收的莊稼,如麥穗、稻穗,個個顆粒飽滿一樣的感覺。

為了提高左手的靈活性,顆粒感,需要進行強化訓練。學鋼琴的人都知道要練習《哈農練指法》以提高手指的靈活性。其動作要領是,誇張地抬高掌指關節,然後快速有力地擊打琴鍵。我們可以借用這樣的方法訓練,以提高二胡演奏中左手手指的靈活性。我將之稱為「打弦練習」。打弦練習是左手徒手練習。將每個手指的掌指關節向上抬起,然後,看準位置,果斷擊打琴弦。向上抬指速度要慢,以積蓄足夠的勢能,擊打的工作則要快,以發出乾脆有力的聲音。此動作如果做得好,可以聽到手指擊打在琴弦上發出的「答答」聲,猶如豆大的雨滴打在芭蕉葉上的聲音。

可以想像這樣一個場景以提高練習這一動作的感受。老虎(毒蛇)撲食時,先看準一個目標,然後,蓄足力氣,猛撲上去(毒蛇是猛地伸出舌頭)。所以,蓄勢要充分,下指則要快如閃電。

「打弦練習」是提高左手手指敏捷性的良好方法。打弦練習動作的誇張是為了提高左手手指小肌肉的力量和敏捷性,而不是在實際演奏中就用這樣的動作。這如同我們看到田徑運動員都要練習高抬腿,在實際長跑、短跑中卻沒有高抬腿的動作是一個道理。

據我的老師孫恒樞先生介紹,著名小提琴家盛中國的爸爸盛雪教授是一個非常嚴格的小提琴教育家,在盛中國、盛中華小時候,每次吃飯前盛雪都要求他們每個手指做500個打弦練習。因此,下工夫去練習「打弦練習」吧!

來自:http://www.erhuart.cn/wxl/10.htm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