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4日

手腕、手臂發力

今天我們跟大家探討快弓的動作要領。

「快弓」是二胡演奏中一種常用弓法。稱之為「快弓」是因為這種弓法要求比較快的速度。究其實質,其實是一種比較快速度的短分弓。

快弓的動作主要是:在做好內外弦杠杆動作後,形成與弓杆或弓毛的支架(感覺好像與弓子形成了一個膠合點)。然後,左右擺動手腕即可。快弓速度快,則手腕擺動幅度較小,快弓速度慢,則手腕擺動幅度相對大一些,並牽動小臂一起擺動。

這裏一定要注意手指與弓子的密合感要好,請按照以前說過的內外弦不同的用力方法來分別做控制內外弦弓杆、弓毛的方法。檢驗一下,自己的手指在弓杆或弓毛上有沒有形成像剪刀或鉗子中間那根固定螺絲一樣的膠合點。這是保證快弓順利進行的關鍵。

快弓的基本方法就是這樣。但是我們知道,要拉好快弓還取決於不同樂曲的不同內容需要。如果是活潑愉快的情緒,則要用輕巧、跳躍的快弓,這時,肘部放鬆、手腕(包括手指)需敏捷、靈活,用弓較短,手腕擺動幅度較小。

快弓,因為是連續快速的左右推弓,就需要進行分組以體現律動感,最基本的律動為四音一組,強弱規律為「強弱弱弱」,這時,要區別拉弓強弓和推弓強弓的不同方法。如果是拉弓奏強弓的快弓,一般用中弓。大部分創作曲目均是這樣的方法。如果是推弓奏強弓的快弓,應該用中弓偏左寸許的弓段演奏,一般我國民間戲曲曲牌的快弓大多用此法,如京劇曲牌《夜深沉》。

如果是表現緊張激烈的場面或熱烈歡快的情緒時,應該用較強的力度和較長的弓段演奏,這時,感覺擺動的部位稍稍後移至小臂前部,同時,加大手指對弓杆或弓毛的壓力,使弓毛在內外弦上的壓力加大,用弓部位也要移至中弓或中弓偏右。這樣,每個音飽滿而富於張力,很容易表現激動情緒,或推向高潮。

快弓的順利完成,除了右手動作正確之外,左手觸弦準確迅速也是非常關鍵的因素,只有兩者協調地配合在一起,才能達到理想的效果。

大多學習二胡的人都有這樣的體會,掌握演奏快弓的正確方法比其他技術所用的時間要長很多。而且,稍稍不小心就會走彎路,給學習造成不必要的障礙,從而產生對二胡的畏難情緒,甚至會最終放棄二胡學習。因此,我們在內心要對快弓的練習加以重視,左右手兩方面的動作要領都不能偏廢。

經過分析,我們發現大多快弓練習中產生的問題都是由於急於求成的心理導致的。這裏我不想探討急於求成是否是人類學習中的一種常常見到的通病,我只是想提醒大家:如果你剛剛進入快弓學習,請一定要預先在心理上有所準備,這一技術需要日積月累,慢慢形成。如果你已經感到出了一些毛病,那你得趕快停止快速練習,調整一下自己的心態,重新溫習基本的動作要領,看看自己哪一環節走了樣。

剛才說,快弓的常見問題都是由於急於求成的心理導致的。那麼,快弓常常見到的問題有哪些呢?

一是左手按指(觸弦)含糊不清,甚至因為速度太快而漏音。這一毛病的糾正方法我將在以後的幾講中具體分析。這裏我僅提醒大家要不厭其煩的進行左手的慢速練習,以加強左手動作的準確性和敏捷性。

二是右手握弓太死。前面已經論述到,演奏快弓時,右手手指跟弓子要形成像鉗子的螺絲一樣有一個膠合點的關係。但是,許多人因為速度快,心裏一急,就用整個手指面緊緊攥住弓子,甚至連手心都捏得死死的,這樣當然不能使手腕靈活擺動了,只能用小臂或大臂進行擺動,其結果,動作僵硬,聲音當然粗糙刺耳了。造成這樣的情況後,建議趕快停止練習快弓,先用中等的速度練習分弓,並注意做到上述快弓的動作要領,特別是右手與弓子的膠合點,以及手腕的放鬆擺動。

三是推拉弓左右不對稱。這種情況大多是由於手腕不夠放鬆、靈活所導致的。由於手腕不夠放鬆,奏強音所用的力不能對稱地擺動回來,就導致了四個音不均勻的情況。改進的方法是手指在完成支點、力點的功架後不要繼續施加力量,以使手腕得到放鬆,從而能夠自由擺動。另外還有一些人將右手手心稍轉向上,這也會導致推拉弓左右不對稱。解決辦法是右手手心方向要向正左方。

四是越奏到後來越快(俗稱「越來越趕」),這主要是因為沒有形成快弓演奏的律動感,建議在慢速練習時有意識強調「強弱弱弱」的一組一組音的感覺,在第一個音時稍稍發力,第二三四個音依靠慣性擺動。另外,正如我過去講過的,將弱拍音演奏得比想像中的長一些。

五是肘部緊張,不能很好地隨著手腕的擺動而擺動,還有的人將肩部下沉,更加劇了肘部的緊張。這時我建議停止練習快弓,用中速分弓體會肘部放鬆的感覺以及隨手腕擺動而擺動的感覺。

快弓的動作可以進行單獨練習。可以做手持蒲扇煽火爐的動作(與拉弓奏強音的快弓動作類似),或者持槌敲鑼的動作(與推弓奏強音的快弓動作類似)。我有一個小師妹,她爸爸是上海知青,將女兒看成是自己實現理想的替身,把所有的希望都寄託在女兒學二胡上。我記得每天早上天不亮爸爸就讓女兒起來練生爐子的動作,練了兩年才歇。不過,女兒的快弓確實很過硬。真是「一份辛苦一份才」!

練習快弓的法寶是慢速練習,將左右手的動作誇張到位。右手,拉外弦時拇指和食指指根「鉗」好弓杆,拉內弦時無名指、中指和食指指根「鉗住」弓毛,手腕靈活擺動。體會弓毛在內外弦上不同的貼弦感。左手則誇張地抬高指根,並迅速觸擊琴弦得到所需要的音。通過慢練,將每個音的音準節奏牢牢記在心中,達到一種「銘刻」感。只有慢練積累到一定的程度,才會「量變引起質變」,形成良好的快弓動作。

取自:http://www.erhuart.cn/wxl/8.htm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