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0日

節奏配合、力度配合、音色配合

二胡學習中,除了我過去所講的左右兩手單獨的技術問題外,接下來就是關於兩手配合的問題了。兩手配合是樂器學習中的一項基本訓練內容,因左右兩手做著相互不盡一致的動作而對頭腦和身體機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那就是「協調感」。這種協調感在鋼琴、古箏等樂器中,主要是通過手指運動頻度的疏密來體現的。但是,相比起鋼琴、古箏等樂器來,二胡、小提琴、琵琶等樂器的兩手配合的「協調感」更增加了一些難度,這是因為,與鋼琴、古箏等樂器兩手運動的方向性一致的情況相比,二胡、小提琴、琵琶等樂器兩手運動的方向不在一起,有如「一手畫圓一手畫方」,當然「協調感」更難得到了!

一些二胡學習者也時常感到,單獨完成左手或右手的動作困難較小,但是兩手一配合起來,就有了很多問題,要麼左手緊攥琴杆,因為光顧著右手運弓的順暢了,要麼發音顫抖不受控制,因為光顧左手按弦了。甚至張嘴,歪肩,咬牙切齒歪腦袋的,什麼怪相都有。這些都是兩手配合不好造成的問題。

兩手配合的重點,難點在哪裡呢。要找到它,我們得先分析一下兩首配合的過程。我們知道,任何演奏,都是從內心出發,經由雙手在樂器上實現的過程,因此,演奏過程可以簡化為以下圖示:

心→手→器→音→心

這裏的「心」只有一個,因此所謂「一心一意」,「手」有兩隻,左和右。他們都受著「一心」的支配,有時是一起活動(做著相同的動作),有時則是分別活動(做著各自不同的動作)。「器」有一件,具體到我們這個講座上來,是二胡,通過左手對弦的動作,右手對弓的動作,完成美好的琴音,最後又回饋到我們的內心。

在心情放鬆的情況下,只要我們想清楚需要做什麼,就肯定能夠正確配合我們的雙手完成我們想要的動作。想想吧,一個健全的人,有誰想拿筷子吃飯而不能成的?這就是因為我們的目的明確造成的。而演奏樂器只是比這稍微精細複雜了一些而已。實現在樂器上的兩手良好配合,就需要我們將目的想得更明確,將過程分析得更清楚。

因此,我覺得要做好兩手間的配合,主要要注意這兩點:第一,要善於抓住難點、重點,知道自己想達到的目的是什麼,第二,要善於分析、分解實現這一重點難點所要經歷的過程。二胡理論家傅建生說得好!「複雜的技巧、總是由多個簡單的技巧組合而成,快速的運動,總是由數次慢速運動熟練而成。保持每一個動作的規範性、正確性、固定性,不僅便於大腦的記憶,也便於雙手肌體的記憶。只有這樣,才能保持多個簡單技巧進行組合時的轉換性、連續性、流暢性。」(《評閔惠芬的二胡演奏技巧》,載《閔惠芬二胡藝術研究文集》,117頁)

具體到兩手配合的常見問題,一般要注意三個配合:

一、節奏配合

節奏是音樂的骨骼,節奏的準確是音樂最基本的要求。這就要求我們將左右手的動作控制在預定的節奏點上。但是,我們在剛接觸兩手的配合時,往往最先出現的就是節奏問題。這就需要我們首先養成對節奏的敏感,自己做自己的醫生,以便在第一時間及時發現問題。

自己如果沒有敏感地發現自己的問題,可以請老師幫助。當然,在沒有老師的情況下,也還是有很多辦法幫你發現的。比如,把自己的練習用答錄機錄下來聽聽,你會發現平常很少發現的問題。甚至可以用一些專門的音樂軟體來協助你分析你自己的練習(如melodyne,cooledit等等。)

找到節奏不准的地方,就該分析一下不准所產生的原因了,一般說來,以下幾種情況容易導致節奏不准,首先看右手,有這麼幾種情況,其一,長短弓交替頻繁的時候,其二,換弦比較頻繁而且不太規律的時候,其三,左手連續做同向較大滑音時。再看左手,也有這麼幾種情況,第一,左手各手指按弦力度不均勻,動作幅度不一致。第二,換把動作幅度較大或較快時,節奏容易趕。第三,左手按相同音,或演奏空弦時,節奏容易不平均。等等。

以上問題都需要我們認真對待,找到良好的對策。

對於右手,我們只要弄清推弓和拉弓不同的著力點,這個問題就比較容易解決,特別是關於推弓著力點以及內外弦不同的著力方向的問題(詳見第三講、第八講等相關講座的內容)。

對於左手,我們要從一開始就養成良好習慣,要建立「節奏準確的關鍵在左手」這樣一種觀念,在左手起落非常準確的情況下,再分析右手出現的問題,往往這樣分步練習,化難為易,節奏問題就會得到圓滿的解決。

二、力度配合

力度配合需要練習者按照音樂規定的力度進行練習或演奏。這主要依靠右手來實現。但是,若雙手配合不協調,問題也會隨之而來。最常見的就是「高弱低強」問題。

我們知道,音樂最自然的力度起伏為「高強低弱」,這又被稱之為「力度的自然法則」,但是,二胡這件樂器奏空弦很容易就獲得了強音,而奏按音力度就相應變弱。特別是奏下把位音更是如此。也許大家都有奏《二泉映月》高潮而力度出不來的尷尬經歷。是什麼原因所致我在前面的講座中已經跟大家講過。也請參考本人與夏灩洲合寫的一篇文章《樂器改革:音樂物質文化創新與繼承的今典——系列秦胡研創的二元審視》(載《音樂研究》2008年第一期)。這就需要我們在練習和演奏時反其道而行之,一開始就將空弦演奏的力度減小,從而培養符合音樂自然力度的演奏習慣。

三、音色配合

要奏出預定的音色,兩手必須同時按所需音色的要求來控制各自動作。對音色起最大作用的也多半在右手,所以右手的力量大小、感覺鈍利、上弦的遲速都需要進行訓練以達到滿意的效果。但是左手的觸弦、揉弦換把等也是影響音色的重要因素,特別是揉弦,可以說是決定聲音個性的決定性因素之一。因此,加強、完善左右手關鍵技術,是取得良好音色的必備條件。

http://www.erhuart.cn/wxl/16.htm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