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7日

把位、換把的要領

那麼怎樣換把呢,也就是說換把的動作要領是什麼呢?我個人覺得換把其實並不難,只要將出發點和目的地搞清楚,那麼換把其實就是從出發點到目的地的一個過程,這有什麼難的呢?

因此,在換把過程中出現的一些問題,其實往往是這兩點沒有在頭腦中建立清晰概念的緣故。比如,新把位一指音不準,那就是目的地尚未明確的緣故;換把前的那個音模糊,那是因為還沒有在原住地站穩就開始向新目的地移動了。還有的人換把過程中手指在弦上滑行過於實在,那還是因為出發點和目的地不明確,試想,當你要邁出一步時,你的腳還會在地上蹭嗎?肯定是抬起腳來走路吧,因此,換把過程其實手(虎口)、手指在琴杆和絃上是虛行的。

可以聯繫生活中的一些現象來加深對換把動作的理解。大家見過電工換高壓線吧?電工雙腳上套上特製的鐵環,鐵環卡上一個位置以便駐留,鐵環移開電線杆以便這只腳向上向下爬。如此上下行走。如果有人會爬樹那對換把的理解就更加生動形象了。

本來我想附一張有關各調三把頭把位指法圖以及自然音把位和半音把點陣圖的,因為製作比較麻煩,加上好多書上都有這樣的圖,這裏我就從略了。

大家在練習時,一定要結合上次課所講的指距問題綜合考慮換把問題,因為到達新把位後,指距肯定發生變化,只有對新的指距預料得越早,這樣的音準才可靠。

節錄自:http://www.erhuart.cn/wxl/12.htm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