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4日

起弓

練習長弓還要做好一個起弓問題。起弓就是弓子出發的那一刻。起弓要集中乾脆,不噪不散。就比如說話中發聲母的那種感覺。一定要集中清晰,毫不猶豫。美國著名小提琴教育家加拉米安(帕爾曼、祖克曼的老師)曾這樣論述起弓:

一個音以什麼方式開始,是根據你打算叫這個音的開始發出什麼樣的聲音決定的:(1)非常平滑,像母音(相當於韻母)一樣不太明顯;(2)清楚,像子音(相當於聲母);(3)有或多或少的重音。

非常平滑,像母音一樣的起奏:為了非常平滑地起奏一個音,在用下半弓演奏時,通常最好是把弓從空中緩和地放到弦上去(注意這裏論述的是小提琴,二胡則需要將弓毛緩和地靠到所需要拉的那根弦上去——王注),不要用垂直的動作往下丟(二胡演奏時外弦也不要用垂直動作往下,內弦則不要用垂直的動作往裏——王注),應當和琴弦構成為一個角度,這個角度越是小,發出來的聲音越是平滑。在柔和的力度中,要從一個非常靠近琴弦的地方開始運弓,以非常少的弓毛開始接觸琴弦。

像子音一樣清楚的起奏:為了做到一個清楚的但是沒有重音的起奏,最好的方法通常稱為「出發」(Depart)。演奏的方法如下:把弓子放在弦上,使用的壓力和實際運弓時一樣不多不少,直接使用演奏這個音使用的弓速起奏這個音。這樣所發出來的效果就是個像子音一樣的起奏。

有重音的起奏:「出發」式的起奏,在開始後立即使用比後面更快的弓速,那就會成為一種重音。對於這種弓速重音的起奏可以事先加上壓力。這樣就成為沖弓式的起奏。但是,當壓力是直接用在這個音上面,而不是在它開始之前,並配合以快的運弓速度,它所出來的效果就與有重音的分弓相似。

起弓是練習長弓中一個非常重要的環節,但是我們國內二胡教學的出版物中對此的論述非常少。因此,我在這裏把這樣的問題提出來,供大家練習時參考。

起弓時還要注意自然重量的運用問題,在起弓前,感覺手指、手腕和大小臂有一種逆向運動的準備,那麼演奏者就很容易在此瞬間獲得一種弓——手臂——手的平衡感。這樣,「這種最後瞬間的平衡感覺能把發出音樂上所需要的音質力度的聲音所包含的一切因素,精確和敏感地配合起來」。就如同書法練習中有逆鋒起筆的要求,才會使落筆時的力量輕重緩急得到最佳控制的原理一樣。

長弓練習是二胡學習起步階段的重要練習環節,基礎越牢,對以後學習的幫助越大。但是因為長弓練習非常單調枯燥,所以大多學習二胡的人不能堅持到一個星期以上。這裏我舉幾個成功人士的例子來說明長弓練習的重要意義:一個是著名二胡演奏家閔惠芬,她曾說過她在學習二胡起步階段時長弓練習足足練了有半年多。

一個是西班牙著名大提琴演奏家卡薩爾斯,還有一個小故事呢!據說一位大提琴造詣頗深的大提琴家千里迢迢趕到西班牙去找卡薩爾斯拜師求教,住在一家小客棧,每天早上都聽到一個「大提琴習琴者」在練習空弦,聽到後來這個人心裏都產生了一些不耐煩情緒了。一天他終於打聽到卡薩爾斯的住址並登門拜訪,才發現原來那個每天早上練空弦的人就是卡薩爾斯!

你看,連這麼偉大的音樂家也這麼重視空弦並持之以恆地練習,我們還有什麼理由不堅持呢。希望大家一定要有足夠的耐心,「一份辛苦一份才」,功夫只要下到,一定會有所回報的。

當然,大家也可想一些法子來減低長弓練習的枯燥感,比如,內心想像:自己在呼喚遠處的朋友;在進行剝繭抽絲的工作;在平穩地拉一條小船等等。總之,只要大家開動腦筋,還是會想出一些減輕枯燥感的法子的。

這裏,我還想講一下起弓時誰先出發的問題。

我們知道,運弓時手指、手腕、手臂等都是要參與行動的。但是到底誰先出發呢?有的人說手腕先行(趙寒陽),有的人說大臂先行(閔惠芬),可能還有人說小臂先行的吧。如果你是初學者,對這樣莫衷一是的說法會有無所適從的感覺吧!

對這個問題我是這麼看的:
我們知道,樂器演奏是人的意願的體現,是人體動作的延伸,因此,任何演奏動作的出發點都源自你的內心驅動,大腦發出指令,由身體在樂器上實現動作。這就是說,演奏過程是一個「心——手——器」的實現過程。說到這裏,我想起了我小時候看過的一部電影《武當》的情節:拳師東方旭正在練習武功,準備打敗俄國大力士,這時師傅問他,你準備用什麼打敗俄國大力士?東方旭答,用拳,師傅搖搖頭,又答,用劍,師傅又搖搖頭,見東方旭迷惑不解,師傅語重心長地說,要用心啊!

這個教誨我覺得可適用於做任何事情!在二胡練習和演奏中,內心要求越清晰,則二胡練習進步就越快。具體到起弓,你是要聲音清晰、乾脆有力的起弓呢,還是要聲音柔和、不帶音頭的起弓呢?要求不一樣,則起弓時誰先出發也就會不一樣。如果是要求乾脆有力、音頭清楚的起弓,則必然要求手指先帶動弓出發,正如上述引文加拉米安所要求的那樣,大小臂及手腕隨行。如果是要聲音柔和,不帶音頭的起弓,則可以讓手腕、小臂或大臂先出發,手腕先出發,聲音柔和而輕盈,大臂先出發則聲音柔和而厚重,小臂先出發則音色介於兩者之間。懂得了這個道理我想對於誰先出發的問題就不會猶豫不決了吧!

不過在初學階段我還是主張手指先出發,因為這樣可以鍛煉手指的敏捷性及與弓子的密合度,有了這樣的基礎,再練習其他方法就相對比較容易。


本文摘自:http://www.erhuart.cn/wxl/4.htm

作者簡介:王小龍老師是一位多年教學經驗的二胡教師,有著比較豐富的教學經驗,希望通過這樣的形式整理其過去的教學體會,也順便豐富一下網路文化,同時也能讓廣大胡友受益。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