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8日

二胡技術訓練的方法與目的(II)

文:嚴潔敏
二、揉弦

揉弦使聲音得到美化。揉弦的變化使音樂發展的過程顯得更生機勃勃,它使音樂富於生命。那麼,首先搬開揉弦的變化,從美化聲音的角度來看,優美的揉弦需具備下列特性:(1)鬆弛、(2)均勻、(3)圓潤。

聲音的鬆弛首先來自於鬆弛的按弦。手背,手指要放鬆,手指要有柔韌性,整個手的重量才能夠無障礙地傳遞到手指,最終自然地落到弦上。雖然在揉弦的變化中常常需要手指壓力的變化,但首先需學會去掉手上多餘的力,因為這樣才不至於破壞琴弦有規律的振動。而在此基礎上手指壓力的變化,才能使最小的力量獲取最大的效果,否則只能是聲音的發死,動作的僵硬和力量的相互抵消。

揉弦的均勻主要指揉弦上下幅度的一致和揉弦音從低到高或從高到低這個過程中的速度的均勻一致。這需要在學習揉弦動作的同時,學會耳朵仔細分辨,再指導手對均勻與否作出調整。圓潤指的是減少揉弦音從低到高或從高到低的運動的稜角。

二胡這個樂器是沒有指板的,因此手指在弦上的力量的不同除了可改變音高以外,更可以改變聲音的色彩,加上揉弦幅度寬窄的變化,頻率快慢的變化,手指壓力的變化以及手指與弦接觸的角度變化等等,聲音便能變的豐富多采,有血有肉。因此,揉弦的多樣性便有了更大的可能(這裏且不敍述有關左右手配合所造成的變化)。

揉弦的種類及分寸感的把握是由音樂所表達的內容,情感所決定,所以首先要從理解音樂出發。音樂的變化是無窮的,然而運用揉弦來獲得聲音的無限的變化也並非無章可循。

音樂是時間的藝術,思想感情的表達是需要一個過程的,那麼在這個時間過程中無論是音的高低起伏,速度的快慢(節奏的鬆緊),和聲的協和與不協和,織體的厚薄等等,從局部來看,都是緊張度的加強與減弱過程,也正是這些運動,構成了音樂的流動,由此表達了我們的思想感情。那麼揉弦的運用通常與音樂的緊張度有著密切的關係。一般是緊張度越強的地方,揉弦就越快而濃,而緊張度弱的地方,就相對較慢(當然不包括一些特殊的藝術處理手法)。所以想要知道某個音怎樣揉弦,首先應該去瞭解音樂的風格,此音在音樂發展過程中的地位以及與之相關的各種因素。

從音高來看:旋律線的起伏雖然由多種因素造成,但音高的變化是造成旋律錢起伏的重要手段之一。音的升高往往伴隨著緊張度的加強,而音區的回落則反之。當我們聽見一個低音時,通常直接感受到的是它的低沉、寬厚,這時運用頻率較慢的揉弦則使此音得到美化。彷彿使我們感覺到了一個厚重、深沉的聲音有了氣息的運動而打動人心。而當我們聽見一個高音時,首先感覺到的是緊強度的加強,仿佛有一種耗氣量大大增加時所產生的一種緊張度,這時運用頻率較快的揉弦則能使這個高音獲得足夠的緊張度。

從結構來看:當某個音在向旋律線的高點運動時,通常揉弦的頻率越來越快,色彩也因此變得越來越濃,而句尾的落音一般則是揉弦頻率較慢,氣息較鬆弛的音。那麼,如何來認識這些旋律的線條呢?每個樂段都由不同數量的樂句組成,而樂句則有長有短,一個大的樂句也往往由若干個小的樂句組成,也就是說,一個樂段中常常會有很多個旋律線的起伏。所以要想正確地把握一個音還需首先把握好整個音樂的結構,旋律線中的各個起伏之間的關係。只有從全局的觀念出發,才能正確地認識局部。

從調式來看:調式中較穩定的音級緊張度較弱,因此揉弦較慢,而反之有著強烈傾向性的不穩定音級則緊張度較強,因此,揉弦頻率也往往較快。當然,同樣是不穩定音級,卻由於不穩定的程度的不同,揉弦也會有所不同。

以上是從幾個不同的角度來尋找運用揉弦的規律性,但也應認識到,一個音的性質往往是由多種因素決定的,所以需要我們去全面地把握它。

音色是音樂表現中很重要的手段之一。不同的音色使我們產生不同的感受,所以在音樂表現中通過音色對比變化的運用將更有利於音樂的表達。一個人在說話時由於表達的事件不同、情緒不同,或處在同一表達內容中的過程的不同,音色往往會有很多微妙的變化,那麼把握音樂進行過程中這些細微的音色變化,將成為我們如何更確切地運用揉弦這一手段的依據。由此可見,揉弦這一技術手段是為音樂這個最終目的而服務的。

中國是一個多民族的國家,不同的地理環境、生活習俗構成了不同的文化,也使中國音樂具有豐富的地域性、風格性。那麼揉弦作為音樂表達的重要手段之一,由此就獲得了更多的可能性,而二胡沒有指板這一特點使得這種多樣性的獲得有了更大的可能。二胡的揉弦手法有滾揉、壓揉、壓弦、摳弦、摳揉、滑揉等等,不同種類的揉弦有著很不一樣的音色,而這些不同的手段以及這些手段的不同的結合變化使得二胡具有更豐富地表達各種情感的可能性。

由此可見,對揉弦這門技術的掌握,除了基本的方法以外,最終依賴的是對音樂的理解。只有在此基礎上的對揉弦的運用才能使音樂更生動,表達更完美。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