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8日

二胡技術訓練的方法與目的(III)

文:嚴潔敏
三、滑音

音樂來源於生活,音調與語言有著極其密切的關係。中國的漢語普通話分為四聲,各地方言的聲調則更多,所以體現在音調上,韻味也就顯得尤其豐富。這種韻味體現在左手上,很主要的一個方面就是對滑音的風格性的把握。

從手法上來看,滑音有上滑、下滑、回滑、尾滑、墊指滑音等,從運用上來看,有同指滑音、異指滑音、把位移動的滑音和在相同把位上手指上下伸展的同把位滑音,有各種不同音程距離的各種滑音,等等。它們都與各地的方言有著緊密的聯繫。

演奏好滑音最關性的是要準確地把握音樂的風格,在此基礎上,我們便比較容易掌握滑音的分寸。同樣是一個音滑到另一個音,但滑音分寸(主要體現在滑音的幅度大小和過程快慢的掌握上)不同,卻會使音樂的韻味大相逕庭。

譜面上記錄的是每一個音的高度、長度、力度等等,卻往往不能準確地標記出一個音到另一個音是如何運動的(除了力度標記以外),更無法記錄在這種運動中體現了怎樣的格調、風格、韻味和情感(除了少量的音樂術語的提示),那麼,這就要求我們不僅要深入到局部,更要從全局的角度來分析每個細部,透過音符表面,體會音符背後的音樂語言,體會音與音之間的運動的內涵,這樣才有可能把握好分寸。

南的語言聽起來比較軟綿、少稜角,江南地區的音樂(民歌,江南絲竹等)也與其語言相似,比較柔和,滑音多為二度或小二度,較勻且很少棱角。很有特點的滑音如小三度的墊指滑音,如果演奏得過快、過於生硬,則肯定顯得“韻味不足”。當然,還應看到,音樂的風格除了地域性的特點之外,還包括有作曲家的個性特點。比如同是生長在江南的阿炳,他的個性剛直、堅毅,因此,這種氣質時時顯露在他的作品之中。從滑音來看,他作品中的下滑均是速度很快,且富棱角的,充分體現了他個性中剛直的一面。

江南音樂的柔和還體現在滑音進行多在較小音程距離之間,即使是大距離音程的滑音,也是較慢且較勻的;而西北音樂的粗擴則體現在較多較大距離音程之間的跳進和滑音的運用,且大距離音程的滑音通常是開始很快,越靠後就越慢,聽起來極富棱角,與江南地區的韻味有很大的不同。
音樂的世界是豐富多變的,如同語言,同樣的一句話以不同的語氣、語調說來,便會得到全然不同的感受,而正是因為感受的多樣性,我們表達的方式也將是無限豐富。

四、運弓

樂器如同我們的嗓子,但不同的是,嗓子的好壞是天生的,而我們的樂器卻是用不同的材料由不同的人做的。但即使是同樣的好嗓子,要想獲得好的音色,也存在著一個會不會用嗓子的問題。從物理學的角度來看,共鳴越好的聲音聽起來越是悅耳。從音樂表現的角度來看,最有利於表達音樂的思想感情的聲音越能打動人。而音樂是處在不斷變化之中的,所以音色也應隨著音樂的變化而不斷變化著。

具有良好的發音是每一位弦樂演奏者的理想,當然,每一個人對音色有不同的審美喜好。通常,演奏者是在心中先聽見他想要的那種聲音,然後才演奏出來。這種由於審美習慣的不同而產生的極具個人特色的聲音種類就不在這裏討論了。我想討論的是,要想有一個共鳴良好的聲音,從技術上有哪些規律可循。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