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8日

二胡技術訓練的方法與目的(I)

文:嚴潔敏

技術訓練的實質是雙手對於樂器控制能力的訓練。僅這種控制能力實際上指的是大腦對手的控制能力。所以技術訓練不只是練手,練腦也具有同等的重要性。

本文試圖就左右手的幾個主要的技術問題來闡述如何科學地掌握技巧,並從音樂的角度來認識技巧,使之最終更好地為音樂服務。

一、音準

音準問題是絃樂器演賽者普遍遇到的難題,演奏者在演奏時最大的負相也往往來自於此。音準作為一個技術難點,在解決這個問題時,首先應認識到它需要依靠一個科學的方法,再加上持之以恆的練習,才能得以解決,而不僅僅是通過拼命練,即可以解決問題的。

我們常常會遇到這樣的一些情況:通過一個上午的練習,似乎對音準有了把握,然而到了下午或者第二天,一拿起琴,發現音又不準了;或者,有時是準的,而有時卻不知由於什麼原因不準;再或,這首曲子通過練習拉準了,但是,換了一首儘管是相同類型的曲子,卻還是不準,或總覺得沒有把握。我認為這些問題的出現都是由於沒有找到正確的方法而造成的。

任何技術訓練都並非只是單純的手指機能的訓練,雖然對手指機能的訓練也很重要,就如同運動員需要有體能的訓練一樣,但掌握一個技巧的關鍵卻在於我們是否善於控制身體,控制我們的手。心到手到,這才是技術訓練的最終目的。

那麼,如何獲得這種能力?如何達到這個目的呢?首先,依賴於身體、手指的放鬆。因為僵硬的肌肉是不可能「聽話」的,因此,正確的姿勢、合理的手型是十分必要的。

為了便於掌握音準,我們將演奏音域內分成許多個把位,對這些不同把位的距離的控制是首先需要點注意的。通常我們談起音準,總覺得是屬於手指的問題,而恰恰虎口的把位的準確性才是保障手指放鬆、準確的必要前提,因為一個合理的虎口位置能極大程度地有助於手指找到放鬆的感覺,而手指只有在放鬆的狀態下,才能對音的距離感受更敏感、更準確。另外,手指能做出的指距的調整是有限的,它必須在把位準確的前提下,才能更有效地發揮作用。同時,注意虎口把位位置的準確還將使手型更穩定。因此,把位的距離感的訓練是相當重要的。

除了把位的準確性以外,我們用來按弦的四個手指的最外面兩個手指,也就是一指和四指的框架的距離感也非常重要。這個四度的框架在不同的把位距離很不相同,所以對這個在不同把位內指距很不相同的框架的準確的距離感的獲得,也是練習中很重要的一項內容。那麼,有了這個準確的框架,我們的二、三指就能有所根據和依靠,從而使指距更準確。

聽覺在解決音準問題上自始至終佔據了一個最重要的位置,因為要想獲得音準,首先是要能聽見音高是否準確,才有可能去調整,如果耳朵並不能確切地聽見音到底準還是不準,音準是無從調整的。

聽覺有主觀和客觀之分。主觀的聽覺指的是內心聽覺。一個演奏家需要有非常良好的內心聽覺,因為我們的手只是內心聽覺的實踐,沒有良好的內心聽覺的指引,我們便不可能有良好的實踐。而內心聽覺越是豐富,我們的實踐便也越豐富。另外,內心聽覺對各種律制的分辨越是敏感仔細,手指對不同律制的掌握也就可能越是細緻。

客觀的音準聽覺指的是對實際演奏中每一個音的準確程度的判斷。這種客觀聽覺的培養也和主觀聽覺的培養有同等的重要性,因為即使是在內心聽覺指引下的實踐也常常會有小的偏差,而這種偏差需靠敏銳的客觀聽覺力作為一個橋樑將此資訊傳遞給大腦,使大腦能迅速地根據此資訊做出判斷,從而回饋給手指,才能使手指得到迅速而準確的調整。

由此,我認為,在身體及手指的放鬆、聽覺的敏銳、大腦靈敏的「資訊處理」及手指的回饋能力的基礎上形成的各環節之間的高度協作關係及高度自動化能力才是獲得音準的準確性和把握性的重要方法。那麼,在此前提下的練習將會使演奏者獲得控制音準的能力,而這種能力是具有廣泛的連續性、可靠性和穩定性的,這種能力的獲得將會使我們不再因為換了一首曲子,或隔了一天,一切又得再重新來過。這樣,它也將會為演奏者獲得良好的演奏心理狀態提供強有力的保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