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6日

談二胡的顫指和揉弦

文:劉同敏


顫指是左手技巧中最有表現力的一種技法,它能使二胡演奏更富有歌唱性,並對加強樂曲的藝術表現力、對各種情感和風格的表達及演奏力度的變化都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

顫指是指左手手指按在琴弦上某個音位作有規律的顫動,從而在琴上發出近似於人聲顫動的均勻的音波的一種演奏技法。使琴弦產生音波有兩種方法,一種是利用左手手指的動作改變琴弦的張力,即改變琴弦的鬆緊度,另一種是利用左手手指的動作改變琴弦的長度。

常用的顫指方法有揉弦、滑弦、摳弦和壓弦。摳弦和壓弦主要是通過手指的動作改變琴弦的張力,滑弦主要是通過手指動作改變琴弦的長度,揉弦通常來說是通過手指的動作既改變琴弦的張力又改變琴弦的長度。從理論上說,揉弦也可以做到只改變弦的長度,但實際演奏中這種揉弦用得很少。在實際演奏中使用最普遍、最多的顫指方法是揉弦,因而揉弦是二胡演奏中最基本的顫指技法。

一、揉弦

揉弦是在手臂和手腕動作的帶動下使手掌作上下擺動,並在帶動手指在琴弦上作一伸一屈的上下揉動的同時,使指尖在略低於本音的音位上均勻地微微滾動,使琴弦產生一長一短(改變弦的長度)和一緊一松(改變弦的張力)的變化,從而使琴弦產生一種均勻的波音的顫指手法。手指在琴弦上作一伸一屈的運動時,手指的指根關節、第一關節、第二關節都在作相應的伸屈動作。在揉弦時手指的第一個動作總是先向上,產生一個比指尖按音即本音略低的聲音,然後手指動作向下產生本音。這兩個動作循環往復,從而在二胡上發出上下波動的揉弦音,該波動中的最高音位應該是按音的本音高,這一點非常重要,如上下波動中的最高音高於所按音的本音高,則該揉弦音的音準感就不舒服,而且這種聲音還有一種不穩定、不安靜的感覺。

二胡初學者在建立了良好的音準感覺,掌握了運弓和換把之後,可以開始學習揉弦。如在這之前就學習揉弦,很容易使揉弦變成一種左手緊張的抖動,這將比沒有揉弦更壞。一旦養成了一種壞的揉弦習慣就很難糾正過來。揉弦時手指要放鬆,不能過分用手指壓弦。一般來說,當演奏者在演奏中激動的時候,他總是會本能地使手指按緊琴弦。二胡演奏者的左、右手的各個關節及肌肉就象歌唱者的聲帶,歌唱者在演唱時聲帶緊張就會發出緊張的聲音,二胡演奏者如在演奏時左、右手的各個關節及肌肉超過一定的緊張度,那麼所演奏出來的聲音也會很緊張,而且不悅耳。

那麼,怎樣才能做到揉弦時手指的放鬆呢?我們可做一個小小的試驗,把手指按在桌子面上做揉弦動作,當你使手指用力按緊時,動作就會馬上變得僵硬而遲緩,當你把手指再放鬆時,揉弦的動作又會變得輕鬆、自如而快捷。所以我們在揉弦時一定要保持左手指、手和手腕各部分盡可能的放鬆。其中當一個手指在揉弦時,其餘的手指都應放鬆而且不能放在弦上,就是用小指揉弦時,其餘的手指也不能放在弦上。沒有必要用其他手指幫助小指一起揉弦,因為在揉弦時手指應保持輕鬆地按在弦上,手指不應該對琴弦有過分的壓力,所以在做小指揉弦時只要我們真正做到小指及其它各手指乃至手和手腕的放鬆,就一定會像其他幾個手指一樣做好揉弦的。我們可以通過一個方法來訓練四個手指揉弦音色的統一,即用四個手指輪流地在一個音位上做揉弦,同時細心地傾聽四個手指揉弦時所分別發出的聲音,慢慢地找到一種感覺,使四個手指揉弦所產生的揉音的音色統一起來,這個訓練是很有用的,特別是對小指揉弦的訓練很有效果。

在掌握了揉弦的基本動作之後,就可以訓練各種不同速度、幅度和強度的揉弦。揉弦的速度、幅度、強度在很大程度上是受音樂感情支配的,但它們還與揉弦所在的不同把位有關。一般來說在低把位元上的揉弦速度較慢,幅度較大,而在高把位元上的揉弦速度較快、幅度較小。所以演奏者必須熟練掌握各種不同的揉弦速度、幅度和強度,並根據音樂的需要和揉弦音所在不同的把位來正確使用揉弦的速度、幅度和強度。通常遲緩的揉弦是手指動作太大造成的,而過快的揉弦則是由於指根關節或手腕過分緊張造成的。揉弦時應該用指尖肌肉豐滿的部位來按弦,這樣可以減少揉弦的緊張度。

揉弦時我們必須保持揉弦音的均勻性和連續性,即揉弦的過程或動作不應有中斷或停頓的感覺。特別是從一個音向另一個音過渡的時候,兩個音之間的揉弦要均勻連續而不能中斷或停頓,甚至在換弦和換把時揉弦也不能出現中斷或停頓。二胡演奏者在演奏揉弦時最大的通病就是,在音與音之間把揉弦停頓下來,這樣就會在演奏中失去二胡所應有的歌唱性。但在某些樂曲中由於音樂表現的需要,我們可以在演奏某些音時不使用揉弦,或在一個音的開始時先揉弦,然後根據音樂表現的需要慢慢停止揉弦,也可在一個音開始時先不揉弦,然後根據音樂表現的需要慢慢開始揉弦。

總的來說,在演奏二胡中某一個音是否需要揉弦或在這個音的什麼時段採用揉弦,這是我們演奏者根據音樂的需要所作的有意識的選擇,是音樂表現的需要,而不是上面所說的那種揉弦的毛病。但有些演奏者在演奏揉弦時下意識地揉一下停一下,而自己卻並不知道,這是非常有害的。我們要通過思考、練習來熟練地掌握均勻的、連續的揉弦,甚至要做到在換把或換弦時、從一個音換到另一個音時,聽不出揉弦有絲毫的中斷和停頓。

為了掌握均勻、連續而具有歌唱性的揉弦,要求演奏者經常仔細傾聽、分析優秀歌唱家的演唱。作為絃樂器的二胡在表現美好的聲音方面,僅次於人生。人聲是最美好的聲音,嗓子是最高級的樂器,是所有樂器中的皇帝。在演奏音樂時,越是把它處理的聲樂化,就越是接近真正的音樂藝術,所以作為一位二胡演奏者必須關心聲樂藝術,經常傾聽、分析優秀歌唱家的演唱。歌唱家在歌唱是所發出的顫音非常自然美好,是我們在所有樂器上演奏顫音的楷模,這種顫音是歌唱家演唱的歌唱的內在組成部分,而不是一種外在的表面的形式的東西。

二胡演奏者在演奏時都揉動左手而發出顫音,但不是每一位演奏者都知道怎樣正確而恰當的使用揉弦,人們有事往往會從外表的揉弦動作上,而不是從揉弦的發音上,從音樂感情的需要上來看待揉弦。一般來說揉弦演奏的是否美,決定於演奏者對音樂的感覺和對美好聲音的概念,所以,每個演奏者的揉弦都帶有自己的個性,在二胡演奏實踐中,每位元二胡演奏者都根據自己的個性來發展自己的揉弦,所以一種對一位演奏者來說是好的揉弦,對另一位演奏者來說可能不一定合適,可能會出弦揉弦的速度、幅度、、強度不是太快、太大、就是太慢、太小。

二、摳弦和壓弦

摳弦和壓弦都是通過改變琴弦的張力而使琴弦產生波音的顫指方法。摳弦或壓弦的演奏方法都是通過左手手掌握力的變化來改變琴弦的張力而實現的。左手的握力是通過食指、中指、無名指和小指四個手指的指根關節的聯合動作而獲得的。

在演奏摳弦和壓弦時,左手的食指、中指、無名指和小指按弦時的持琴姿勢都有所不同,主要的不同點是琴杆與左手手掌接觸的位置在變化。

在演奏食指的摳弦或壓弦時,琴杆外側靠在食指指根關節處,琴杆的左側靠在手掌大指第二關節和第一關節之間,這樣就使得食指指尖的觸弦點與手掌大指第二關節與第一關節之間與琴杆左側的接觸點連成的直線正好垂直於琴杆。

在演奏中指的摳弦和壓弦時(食指保留在琴弦上),琴杆的外側還是靠在食指指根關節處,而琴杆的左側靠在手掌上的位置移到了大指的第一關節附近,以保證中指指尖的觸弦點與手掌和琴杆的接觸點連成的直線垂直於琴杆。

在演奏無名指和小指的摳弦和壓弦時(食指、中指保留在琴弦上),琴杆的外側仍然靠在食指指根關節處,而琴杆的左側靠在手掌上的位置沿著大拇指向大拇指的指根關節方向移動,以保證無名指指尖和小指指尖肚的觸弦點與手掌和琴杆的接觸點連成的直線都垂直於琴杆。

在演奏摳弦或壓弦時,琴杆和手掌接觸點的變化可使左手按弦的手指無論是食指、中指、無名指還是小指和琴弦的觸弦點與手掌和琴杆的接觸點連成的直線都垂直於琴杆。從物理學力學的角度來說,在做摳弦或壓弦時,當琴弦產生的波音波動的幅度和頻率一定,即琴弦產生的張力的大小一定,在左手手指觸弦點與手掌和琴杆的接觸點連成的直線垂直于琴杆時,則左手所需要的手掌握力為最小。因而採用這樣的摳弦和壓弦方法,可做到左手在演奏時最不費力。

上面討論了關於摳弦和壓弦演奏的一般原則及它們的共性,但摳弦和壓弦這兩種顫指方法還是有區別的,它們的演奏效果也是不同的。摳弦與壓弦的主要區別是它們所產生的波音的波動幅度的大小和頻率的快慢不一樣。一般來說,摳弦所產生的波音其波動的幅度較小,頻率較快,而壓弦所產生的波音其波動的幅度較大,頻率較慢。在做摳弦或壓弦時,非常重要和關鍵的一點是,在通過左手的握力改變弦的張力,即使琴弦一緊一松時,要保持琴弦波動的平穩性和均勻性,在放鬆琴弦時一定要使琴弦恢復到琴弦不被壓緊時的初始狀態,否則摳弦和壓弦的聲音就會出現緊張和不舒服的感覺。摳弦所產生的波音的波動幅度較小,一般其波動幅度與揉弦的波動幅度差不多,而壓弦的波動幅度就較大,波動時最低音與最高音(本位音)相差將近一個小二度。

與揉弦時的情況一樣,摳弦和壓弦的波音在波動中的最高音為按音的本音高,所以在摳弦或壓弦時手指按弦的音位都低於本位音,低於本位音的程度根據音樂所需要的波音波動幅度的大小而定。無論是摳弦還是壓弦,琴弦被壓緊時音高都應達到本位音,不能高於也不能低於本位音,否則所演奏的摳弦音或壓弦音聽起來就會不準。

三、滑弦

滑弦是一種改變弦的長度而使琴弦產生波音的顫指方法。根據滑弦時產生的波音波動幅度的大小不同,可將滑弦分為小滑弦和大滑弦。

小滑弦在演奏動作上與揉弦的動作較相似,它也是以手掌的上下擺動來帶動手指在琴弦上作上下的滑動,與揉弦不同之處是手指的第一第二關節保持一定的彎曲度,不作伸屈運動,隨著手掌的上下擺動,手指尖在弦上作上下滑動。

大滑弦以手臂大幅度地上下擺動來帶動整個左手沿琴杆作上下滑動,隨著整個左手沿著琴杆上下滑動,手指在弦上作較大幅度的上下滑動。手指在琴弦上大幅度滑動時,手指各關節包括指根關節、第一關節和第二關節都保持一定的彎曲度,不作伸屈運動。

與揉弦、摳弦和壓弦的情況一樣,滑弦時所產生的波音在波動中的最高音應為按音的本位音。

劉同敏:河南大學藝術學院音樂表演系副教授
以上文章出自中國二胡藝術網:http://www.erhuart.cn/article.asp?id=1475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