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6日

運指

運指是指左手指頭在弦上作各式各樣的按弦動作,它是二胡基礎訓練中的重要一環。

演奏樂器最重要的是兩手配合,二胡也不例外,左手運指與右手運弓互相配合才能拉出好的調子。運指是指左手指頭在弦上作各式各樣的按弦動作,它是二胡基礎訓練中的重要一環。由於二胡不像手風琴、琵琶那樣有琴鍵或品位標誌,而是靠左手指頭觸弦的不同部位,若觸弦位置稍有不對,就會出現按音不准,影響演奏效果。由於琴弦長短決定了音距寬窄,琴弦越短,音距就越窄。二胡各把位之間的指距各不一樣,這給運指帶來了更大的困難。

正確的運指方法取決於正確的持琴姿勢,首先要注意的是左手三個部位的「45度」:即大臂與左胸側大約構成45度,小臂與琴杆大約構成45度以及按指的第二、三節(從指根數起)與琴弦(按千金方向)大約構成45度。具體地說,大臂適當下垂,肘部往下沉,小臂不可平抬,虎口持琴保持著必要的鬆動自然,按指往下略微彎曲,整個手形是較松的半握拳狀。四個按弦的指頭與琴弦「比鄰而居」,它們均作出欲觸弦的狀態。這樣的手形,給左手準確、敏銳的觸弦創造了有利的條件;指頭觸弦時,要用指肚與指尖之間的部位去按,並要很輕巧的落在琴弦上。離弦時,應當自然而敏捷的回到原來的位置。這種富有彈性的一起一落,表面上是指頭在動,實際上是受著「內勁」的支配,這內勁又源于整個協調自然的持琴左手。

初學者在學按弦時容易犯的毛病是:手臂抬得老高,虎口把琴杆捏得過死,四個按指一字兒的平直伸展著,不呈彎曲狀。有些人在按弦時用指關節去碰弦,不用指肚觸弦。有的人按弦後手指離弦時抬得老高這種種不正確的運指,使整個按弦動作顯得非常生硬遲緩,缺乏彈性。即使右手感弓比較熟練,但發出的聲音仍然是拖泥帶水、混雜不清的。以上不正確的運指如不加以克服,任其發展下去,將會使這些毛病得到鞏固,即使有決心改掉它,實際上比學習和掌握一門新的技法還要稍困難一些。所以,訓練運指的靈活性與準確性,首先要檢查運指的方法是否正確。

訓練運指的準確性,一方面要姿勢正確,另一方面不可強調片面動作,要瞭解運指整體的及內在的道理,運指的準確性在很大程度上還受著耳力的支配,敏銳的耳力是求得按弦音準的基本保證。即使按弦時指距發生了輕微的偏差,耳力也能在這一瞬間把指距調整到準確的按音位置。雖說二胡上各音區各把住的指距各不相同,但只要經過一定時期的練習,按指在耳力的支配下對應有的指距將形成本能的「條件反射」。

以上節錄自大陸二胡網站。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