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6日

淺析二胡的換把

文:劉同敏

換把,是二胡演奏中演奏者根據音樂表現的需要,使左手虎口沿著琴杆在二胡的各個不同把位上上下移動變換把位的一種演奏方法。它是二胡演奏中一項十分重要的技巧,換把的好壞直接影響到所演奏的聲音的音準和音色,因此要演奏好二胡必須很好地掌握換把的方法和技術。換把的特徵是左手虎口在琴杆上位置的移動。只要虎口在琴杆上移動了位置,即使按弦的手指只移動了一個小二度,也算是換把;如虎口在琴杆上的位置不變,即使按弦的手指移動了一個小三度,也不能算是換把,而只屬於伸指。

一、 把位和換把

把位是左手虎口在琴杆上的某個特定的位置。二胡的把位有二種不同的劃分方法,一種叫傳統把位,另一種叫新把位(即目前小提琴上所普遍採用的把位)。二胡的傳統把位分為上把、中把、下把、次下把和最下把五個把位,這些把位相當於新把位的一把、三把、七把、十把和十四把。傳統把位相鄰兩把間音的距離為四度或五度,而新把位相鄰兩把間音的距離為二度。傳統把位每個把位單弦(即在內弦上或在外弦上)音程為四度或五度,新把位每個把位單弦音程為四度。

傳統把位在首調唱名法中一般均以一指(食指)在琴弦上按Do音或So音作為把位的起點音,而二胡演奏一般都採用首調唱名法,所以在演奏中使用傳統把位的優點較多。這種以Do音或So音作為把位起點音的分把方法,不論什麼調在二胡上都分為五把,分把清楚,便於記憶。但這種分把方法也有其缺點,如一個把位元的單弦音程為五度時(在D調中把位外弦上的音為Do、Re、Mi、Fa、So),這時四指既要按Fa音又要按So音,因而很容易造成按音不准,而且也不能勝任快速樂曲的演奏。而新把位的單弦音程為四度,即一指與四指的音距總是四度,且內弦一指與外弦四指間正好是一個八度音程,這樣按音容易準確,也能演奏快速的樂曲,所以,在二胡演奏中可採用以傳統把位為主結合採用新把位的換把方法。

上面對二胡把位的劃分作了一概要性的分析,這對初學者來說是很需要的。其實在二胡演奏實踐中把位劃分概念的應用不是十分重要的,特別是對那些演奏水準較高的熟練演奏者來說,在其演奏中音的把位元屬性問題已不復存在。對他們來說演奏過程是通過聲音來表達音樂的內容,演奏音樂作品時左手指法的確定是根據音樂的需要和演奏的方便來確定的,而不是機械地按照把位的概念來確定的。但對於那些初學者來說,在開始學二胡時嚴格地按照把位來進行訓練還是非常必要的。

換把時要求左手肩膀、手臂、手腕、手指都非常輕鬆、自然、協調地動作,以保證在換把過程中發音的平穩和準確。左手必須保持正確的持琴姿勢,左手手指按要求的那樣輕鬆地按弦,左手在手臂動作的帶動下沿著琴杆向下或向上運動,當左手沿著琴杆向下或向上運動的同時左手虎口迅速移向新的把位。待虎口移到新的把位時,左手上、下的運動就立即停止,左手手指按要求迅速準確地按到新把位的終點音上。

二、內弦上和外弦上的換把

在前面二胡的持琴姿勢這一節中我們只講了上把位的持琴姿勢,其餘把位的持琴姿勢總的來說與上把位的持琴姿勢一樣要求放鬆自然。從千金開始到最下把位二胡的琴弦離琴杆的距離在均勻地、漸漸地變大,二胡的內、外弦之間的間隔也在均勻地、漸漸地變大,所以從上把位到最下把位各把位上的持琴姿勢還是略有不同的,就是在同一個把位上演奏外弦時和演奏內弦時的持琴姿勢也是略有不同的。我們將分別來討論在演奏外弦時和演奏內弦時的情況。

在演奏外弦時,如使左手沿著琴杆從上把位到中把位、下把位、次下把位和最下把位作連續、均勻的換把,則左手臂慢慢自然向下動作,肩膀也慢慢自然向下動作,隨著手臂、肩膀向下動作的同時肘關節略向後移,這時手腕的姿勢從上把位元基本平持的狀態在慢慢向下換把的過程中漸漸微微地向內凹進,同時由於琴弦離琴杆的距離從上把位到最下把位在漸漸變大,所以為了保證在各把位上手指按外弦時觸弦點的正確不變,在左手沿著琴杆從上把位到中把位、下把位、次下把位和最下把位作連續、均勻的換把時,左手應漸漸地略向內旋轉。在這個過程中左手虎口的底部漸漸離開琴杆,虎口底部離琴杆的距離漸漸地稍稍變大。如使左手沿著琴杆從最下把位向上把位作連續、均勻的換把時,則左肩膀、手臂、肘關節、手腕和手的動作正好與上述情況相反。

在演奏內弦時,如使左手沿著琴杆從上把位到中把位、下把位、次下把位和最下把位作連續、均勻的換把,則左手臂慢慢自然向下動作,肩膀也慢慢自然向下動作,隨著手臂、肩膀向下動作的同時肘關節略向後移,但往後移的幅度比在外弦上換把時要小,這時手腕的姿勢從上把位元基本平持的狀態在慢慢向下換把的過程中也漸漸微微地向內凹進,同時由於琴弦離琴杆的距離從上把位到最下把位在漸漸變大,而且兩根琴弦的間距也在漸漸地變寬,所以為了保證在各把位上手指按內弦時觸弦點的正確不變,在左手沿著琴杆從上把位到中把位、下把位、次下把位和最下把位作連續、均勻的換把時,左手應漸漸地略向外旋轉。在這個過程中左手虎口的底部從開始時微微貼著琴杆的左側,然後隨著左手漸漸向外旋轉的同時,虎口底部微微向琴杆前方轉動,這時大拇指第一關節與第二關節間的裏側從與琴杆內側接觸微微向琴杆左側方向轉動。如使左手沿著琴杆從最下把位向上把位作連續均勻的換把時,則左肩膀、手臂、肘關節、手腕和手的動作正好與上述情況相反。

三、同指換把、異指換把和空弦換把

在二胡演奏中根據換把的不同特點一般可分為同指換把、異指換把和空弦換把。在這三種換把中根據換把速度的不同和換把距離的不同又可以分為快速換把、慢速換把、小換把、大換把和跳把等等。

(1)同指換把是在換把時用同一個手指在弦上滑行來完成的換把。要求在弦上滑行的手指非常輕鬆地作虛滑而不發出聲音,手指滑行的過程是開始時緩慢,隨後在滑行快結束時加速。為了保證換把動作的放鬆,換把時必須減輕手指按弦的壓力,特別是在換把距離較大和換把速度較快時,更要減輕手指按弦的壓力。

同指換把中常見的毛病,是開始換把時手指滑行速度很快,而在滑音結束時加不了速。換把開始時的快速滑行會使換把產生明顯的跳躍,使節奏產生不穩。由於換把開始時快速滑行而隨後又不能加速,會使換把呆板而且聲音也不好聽。在快速經過句中做快速換把時,開始慢而隨後加速由於速度很快而不太明顯,但二胡演奏者如在慢速換把中能很好地做到從容、平穩的換把的話,這種情況在快速換把中還是會有所體現的,並且能使這種快速換把做得平穩而輕捷。同指換把時滑行的手指是不離開琴弦的,至於換把過程中是否需要帶有滑音,應根據音樂表現的需要由滑行的手指和弓子的密切配合來實現。

(2)異指換把是換把前後用不同的手指按弦的換把方法。在做異指換把時,換把過程中必定要有一個手指在弦上滑行,在換把完成前手指不能離開琴弦。 根據換把中在琴弦上滑行的手指是否產生滑音或產生怎樣的滑音,異指換把可分為三種情況。 一種是換把過程中不產生滑音的異指換把,要求在弦上滑行的手指非常輕鬆地作虛滑動作,弓子作密切的配合,不使琴弦發出聲音。

其他二種是換把過程中產生滑音的異指換把,分為異指尾滑音換把和異指首滑音換把。

異指尾滑音換把,在換把前的音的尾部根據音樂的需要做滑音以完成換把動作。在做異指尾滑音換把時一般手指開始滑行時速度稍慢,隨後加速滑行,但沒有同指換把那麼明顯,且總體滑行速度也較同指換把時稍慢一點。手指在滑行過程中按弦力量要求逐漸減弱。換把時直到左手移到新的把位上,同時按後音的手指落到弦上時,滑行的手指才可離開琴弦,如演奏上需要時滑行的手指仍可放在弦上。

異指首滑音換把,在換把後的音的首部根據音樂的需要做滑音以完成換把的動作。在做異指首滑音換把時,手指在弦上滑行的情況和同指換把的情況一樣。要求在弦上滑行的手指非常輕鬆地作虛滑的動作而不發出聲音,手指開始滑行時緩慢,隨後在滑行快結束時加速。在左手即將移到新把位上去的時候,按後音的手指做滑行至後音上,以產生異指首滑音的效果。

(3)借助空弦的換把是換把前後兩個音之間間隔有一空弦音的換把方法。這種換把方法可以在學習同指換把和異指換把之前開始,借助空弦進行換把對初學者來說比較容易學會,因為它與換把過程中別的手指滑行無關。這種換把一般都不帶滑音,但由於音樂表現的需要有時也可帶滑音。不帶滑音的空弦換把其換把動作應在空弦音一出現時就進行,即在空弦音一出現的同時手馬上就移到新的把位。因為通過空弦後換把手指與琴弦的關係就會有一種不密切的感覺,所以在手到達新把位後要特別注意左手指按音的準確。帶有滑音的空弦換把,一般來說,通過空弦音向高把位換把的通常都使用首滑音,通過空弦音向低把位換把時通常都使用尾滑音。

四、換把中的注意事項

二胡演奏中音準是二胡藝術性演奏的必要條件,音不准就無法有效地表現聲音的美和音樂藝術的美。所以如何在換把中做到音準是換把技術中非常關鍵的一環。二胡演奏中音準是通過聽覺來判斷的,所以在換把中正是由聽覺在促使左手換把動作包括手指按弦動作的準確。要做到在換把中,特別是在遠距離快速換把中的音準,要求演奏者必須經過大量長期的換把訓練,以建立起一種在左手換把動作和檢查、指導左手換把動作的聽覺之間的協作關係。如果在換把中實際奏出的音準與音樂所要求的音準不相符,就必須重做換把動作來改正錯誤,而絕不能在左手到達新把位後用移動按弦的手指來糾正音準,因為這樣做不可能使演奏者很好地建立起一種在左手換把的動作和檢查、指導換把動作的聽覺之間的協作關係。在換把中發現音不准,必須重做換把動作,而且要多次重複做換把動作,以便牢固地建立起音準和換把動作之間的良好協作關係。保證換把中音準的動作不僅包括手指的動作,也包括手腕、手臂和肩膀的動作。

在二胡不同的把位上演奏同一個音程時按弦的手指間的距離是不同的,低把位時指距較寬,越到高把位指距就越窄。上面所說的保證換把中音準的動作,不僅指換把過程中手、手腕、手臂和肩膀的協調一致的動作,而且也包括換把過程中由於把位的不同而要求變換手指間距離的動作,如能在演奏中牢固地建立起這種聽覺與換把動作間的良好協作關係,即使在遠距離、快速換把及跳把時也能確保音的準確。

二胡的換把從表面上看好像是左手和手指在完成換把的動作,其實在換把中左手和手指不是起主導作用的,它們只是隨著手臂的上下動作而在琴杆上上下移動而已。如演奏者在換把中企圖用手腕和手指的(多餘的)動作來代替手臂的積極的動作,那麼其結果只能是使得手指無法在琴弦上快速流暢地動作,同時會造成換把時把位不准及按音不准。換把中手指的唯一任務就是按弦,而不是來代替手臂做上下把位移動的動作。

為了更好地在二胡演奏中實現演奏者的藝術創作構思,必須要求演奏者具備完美的換把、按弦技術和完美的運弓技術。要具備完美的換把和按弦技術,必須做到在換把時肩膀、手臂、手腕、手指各部位動作的放鬆、自然和協調一致。

阻礙換把時動作輕鬆、自然的主要原因有二個,其一是左手虎口緊捏琴杆,其二是左手指過分用力地按弦。二胡左手演奏技術的基礎,一方面是手指輕鬆、自如地按弦;另一方面是左手在左手臂動作的帶動下輕鬆、自然地沿琴杆上下運動。二胡左手技術的完美完全取決於對這兩種動作的掌握程度和這兩種動作協調一致的程度。左手虎口緊捏琴杆不僅妨礙左手臂自由地上下運動,而且也大大限制了手指按弦動作的輕鬆、靈活。手指過分用力地按弦本身將影響二胡的發音,同時也大大阻礙了左手臂帶動左手在琴杆上輕鬆、自然上下移動和促使左手虎口緊捏琴杆。在二胡演奏中要求手指按弦輕微到演奏所允許的最小程度,只有這樣才會使手指的動作自然、靈活和左手臂上下動作輕捷自如,同時也會有效地避免虎口緊捏琴杆的現象出現。

必須指出,二胡演奏中的每個技術手法本身不是我們的目的,而只是保證演奏出符合音樂要求的各種聲音的手段。在二胡演奏中手指按弦必須非常鬆弛,但也要注意如手指按弦按得太虛,二胡上發出的聲音將變得虛弱、含糊和有雜音。這種毛病一般水準的聽覺都能很容易地發覺,而手指過分用力按弦而造成的二胡發音音質低下(主要是發音幹、硬、沒有彈性),這種毛病只有比較敏銳的和訓練有素的聽覺才能發覺。因此過分用力按弦是二胡演奏中最普遍的缺點。

二胡演奏的實踐表明,手指過分用力按弦不僅會影響二胡的演奏音色、妨礙輕鬆、自然的換把動作,而且也會影響手指在琴弦上快速流利的按弦動作和顫音的演奏。

二胡演奏的實踐表明,在換把過程中要做到左手動作的放鬆,必須同時做到右手運弓動作的放鬆。沒有右手的從肩到大臂、小臂、手腕、手指及各個關節的動作的放鬆和協調一致,就不可能保證左手換把動作的放鬆。在初學時如不養成正確的演奏方法,往往會在今後的左手換把時不自覺地引起弓子壓弦力量的變化和運弓的不均勻,反過來在右手運弓壓弦力度變化時也會影響左手換把動作的輕鬆、自然。

以上轉載中國二胡藝術網:http://www.erhuart.cn/article.asp?id=1476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