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5日

初學者左手手指獨立性訓練的小方法


對於半路出家學習二胡的朋友來說,左手手指尤其是三、四指不靈活、獨立性不強而影響二胡演奏水準迅速提高的狀況是很突出的,甚至成為了一個很難逾越的障礙!我身邊就有不少朋友,練琴時就有意地繞開初、中級的活指(三四指)練習曲,而只挑選對自己相對比較容易的練習曲和樂曲,我認為這種意識是絕對要不得的。以下我把幾種徒手強化訓練左手手指,尤其是三、四指的,簡便易行有效的小經驗和小方法,供朋友們參考。

在每天堅持練習基本功的時間裏,分一點時間做手指操練習:

一、左手掌心向上,從食指開始按順序做單指彎曲動作,一個指頭彎曲時其他三個指頭保持平直狀態,無名指和小指做此動作時,開始都會有聯動動作,切記此時千萬不要用右手扳住無名指或小指,而是順其自然地由其各自能夠獨立地從微小的彎曲,逐漸加大彎曲程度,而最終達到獨立靈活地彎曲,而解除此兩指的聯動動作。此須長期堅持!

二、左手食指、中指、小指與大拇指緊緊地捏在一起,則中指和小指間會留有一條夾縫,此時運動無名指在此夾縫中做往復穿進穿出動作(開始時很彆扭,但一定要堅持),以30--40次為一組,間隔20-30秒放鬆一下左手,再做。每天堅持至少6--10組。堅持訓練一個時期後,無名指的獨立活動能力會愈加明顯。而最終無名指可自由獨立運動時,也就將宣告小指已能獨立!

三、左手成自然放鬆狀態,將掌根和大拇指輕觸在桌面上,其餘四指指尖做垂直敲擊桌面動作。
1、順序敲擊:一二三四、四三二一
2、隔指敲擊:一三二四、四二三一
3、混序敲擊:一四二三、二四二三、三四二三,四一三二、三一三二.....等等。
此練習的目標為:每個手指指尖都要練出像小鐵錘兒敲打桌面一樣的有力度。這是因為拉絃樂器要求的是左手手指是敲弦而不是“摸”弦,敲弦的手指都應是指尖肌肉最飽滿的部位,即第一指節與琴弦近似垂直!這樣奏出的音才能堅實飽滿。

以上是我多年來訓練手指的一點小體會,敬請高手們指教。

2 意見:

匿名 提到...

感謝 提供的方法!

匿名 提到...

谢谢,很有帮助,有没有右手的练习方法?我还不协调现在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