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6日

怎樣練琴(周鈺)

摘錄幾段四川音樂學院二胡教授周鈺的話,希望能對廣大業餘琴友有所幫助。但願不是誤導:
(1) 練習一百次錯誤的東西比不練習更糟糕。
(2) 用積極的心態練琴;
(3) 頭腦清醒,保持新鮮感;
(4) 練習時要全貫注;
(5) 應養成每天練琴的好習慣。
(6) 目標明確、有針對性
有人為了解決某個技術問題拉了許多練習曲,用了許多時間去練,卻沒有收到相應的效果。
(7) 有人錯誤地認為練習曲拉得越多越有效。
其實,練習曲只是一種手段——通過它來解決問題一定要有強烈的針對性和合理選擇。
(8) 練習曲是有它不可忽視的功效,但亦需要適可而止。
花大量時間去練那些在音樂上沒有多大價值的練習曲太不值得了。對於程度較高的練琴者來講,一般的練習曲甚至可以完全不用。因為現有的樂曲是如此豐富和引人入勝,其中許許多多有價值的樂句,亦包含了二胡演奏所需要的各種技巧。有許多材料,它們既是優秀的音樂作品,又具有同樣的技術訓練價值。
(9) 應當努力提高鑒別能力。
如果沒有去養成細心分析,精確判斷自己演奏中各種細小問題的能力,那麼進步將會是有限的。全神貫注地傾聽自己演奏,發現自己任何微小的缺點,然後找出各種直接有助於克服這個缺點的音樂旋律片斷。把這個片斷記住,憑記憶反復練習,這也是提高練琴效率不可缺少的一個環節。
(10) 欲快先慢、先易後難
(11) 摹仿——簡易快速的學習方式
(12) 注重全面修養
(13) 練琴的時間和曲目安排
如果練琴得法,一小時可以當不得法者的十小時,甚至更多。練琴不是目的,效果才是目的,有效果才練琴。如果練兩小時就已難專心,那麼就只紅兩小時;如果練八小時者不能專心並有非常好的效果,那麼時間也不為多。梅紐因說:「如果你用頭腦練琴兩小時就夠了。如果只用手練琴,時間再多也沒用」
(14) 總之很難有完全固定的練琴模式,也很難說哪種模式是最科學的。一切都應以自身具體情況和練習效果為準。

周教授推薦一種有益的練琴模式:
(1) 以一小時為單位。
(2) 5分鐘定計劃,定練習方案,研究樂譜。
(3) 15分鐘練習技術,急需加強的基本功和各種需要練的技巧。
(4) 40分鐘練習樂曲和練習曲的困難部分,研究、處理樂曲。

http://bbs.huain.com/viewthread.php?tid=56811&extra=page%3D7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