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5日

演奏中主要技術障礙及解決


在二胡演奏中,左右手的各種技巧及其組合是以穩定的「動力定型」為基礎來完成的。在平日的練習中由於諸多的因素難免會遇到一些困難,出現一些技術障礙。其中因為「急於求成」思想導致的不講究「慢練」和「分解練習」等科學的練習方法是造成諸多問題的主要原因。現將一些常見的技術障礙歸納分述如下:

1、音準控制不好

這個問題在《二胡教學隨筆》的第三篇中,我已經就許多方面做了較為詳細的闡述,這裏再做一些補充。由於二胡既無指板又無固定的按音品位,因此按音的準確性歷來是演奏者們最重視的。一般人習慣地認為「音不準」多半是由於左手的按音位置以及換把的動作無把握造成的。其實,造成音不準的原因首先是聽覺的遲鈍和在演奏中缺乏準確的「音高預示感」(即在按音之前「內心聽覺」中就有了這個音的準確高度)。一個聽覺敏銳的演奏者,當聽到在自己的演奏中有不準的音時,就自然會產生不舒服甚至於有受到刺激的感覺,於是便下意識地調整左指的按音位置,直到這個音準了為止,這充分說明了聽覺對於控制音準的重要性。

為此,在訓練音準控制過程中,教師應首先注意學生聽音和辨別音高差異的能力,教會他們掌握「音高的預示感」,然後再教給他們準確按音和換把的方法。在練習音準控制的過程中,演奏者一定要自始至終高度地集中聽覺注意力,否則將很難掌握好控制音準的規律。其實,演奏中音準的控制過程就是演奏者通過聽覺的校正,將準確的按音和換把的位置經過無數次反復練習之後逐漸形成正確「運動鏈」(《運動力學》語)的過程。一些盲人演奏家雖然雙目失明,但在演奏中音準卻控制得非常好,除了具有敏銳的內心聽覺之外,演奏動作的準確無誤是他們解決音準問題的關鍵;有些彈鋼琴的盲人對於鍵盤的位置和每一個鍵位都瞭若指掌,在演奏中他們幾乎不碰錯琴鍵,就更說明了在演奏中高度地集中注意力和掌握正確「運動鏈」的重要性。

一些演奏者由於初學時進度太快,還來不及掌握好某些基本的演奏動作就進入了樂曲的練習。於是,在他們演奏時聽覺就不能很集中,往往習慣性地用眼睛盯住自己的手指或弓子。這些下意識的視覺動作干擾了他們聽覺的控制過程,導致了演奏中的音不準。具體表現在如下幾個方面:
(1)空弦音定不準,內、外弦的音程關係或大、或小於純五度;
(2)按音的音程關係不準確。
遇到以上兩個問題時,教師要想辦法利用有固定音高的樂器(最好是鋼琴或電子琴)以「練耳」的方式幫助學生進行反復的音高對比聽辨練習。要使他們學會盡力用聽覺去辨別、捕捉並牢記每一個不同音的音高,以及在音的銜接過程中的各種音程關係,以此來訓練和調整其聽覺的能力、培養敏銳的「內心聽覺」。
(3)在演奏中(相對於空弦音)習慣性地按音偏高或偏低。
這主要是長時間在練琴的過程中聽覺不夠主動,對音準的要求不嚴格造成的。遇此問題要通過「慢練」的方法,在練琴時經常有意識地對照空弦音的音高或借助自然泛音來逐漸地調整聽覺的穩定性與校正按得不準的音。最好的方法還是多練習不同調的七聲音階和各調的琶音,這樣更容易發現和校正不準的音。
(4)半音關係不嚴格。
這個問題初期主要表現有首調唱名的自然半音關係中,一般三、四級和七、八級音的半音音程都容易比較寬,其原因主要是演奏者很少或沒有經過七聲音階的訓練。遇此問題時,教師要多給學生佈置七聲音階的練習,並教會他們控制自然大調中三、四級和七、八音之間的半音音準,使之在聽覺上逐漸習慣於接受嚴格的半音關係的音響,為適應複雜樂曲中頻繁出現的半音和變化音做好聽覺方面的準備。

總而言之,解決音準問題的關鍵是認真訓練演奏者的「內心聽覺」、「音高預示感」和在練習的過程中形成正確的「運動鏈」,以培養演奏者在控制音準時的責任感和把握性。這需要一定的時間過程,也取決於演奏者對於音準問題的重視程度。聽覺越敏銳,技術越熟練,糾正按音不準的過程就越短。當在演奏中一聽到不準的音就不舒服並馬上去糾正時,音準的問題就接近解決了。

2、節奏不穩定

從根本上說,「節奏不穩定」的主要原因是節奏的感覺不敏銳、節奏律動的感覺不穩定和節拍的意識不明確。在演奏中主要表現為以下三點:
(1)奏快板(快弓)時趕拍子;
(2)長音時值不夠,切分音及連弓中附點後面的音符拍子不充分;
(3)節奏忽快忽慢。

「奏快板」(快弓)時趕拍子」這個問題在二胡演奏中較為普遍,主要表現在樂曲的快板中和奏連續快弓時越拉越快(比如在《病中吟》快速的中段和《葡萄熟了》的快弓段落中)。其原因除了節奏感覺方面的因素外,換把的動作不到位、快弓方法掌握的不得當和演奏中兩手配合不夠默契等都會造成這些現象。解決的辦法除了耐心地調整快弓和換把的方法之外,還要採取「慢練」的方式將所奏的旋律分段、分句地練習,其中節拍變化多的音符和換弦頻繁的旋律尤其要重點練習。待技術方面有把握之後,心理狀態就會更加鬆弛和自信,這有助於穩定演奏中的節奏感覺。

「長音時值不夠,切分音及連弓中附點後面的音符拍子不充分」的問題經常造成拍子不穩定和越拉越快、趕拍子等現象(比如在《紅梅隨想曲》的bB調快板和《聽松》第二部分慢起漸快的快板中),直接影響演奏的效果。形成的原因主要是內心缺乏明確和穩定的節奏律動感與嚴格的節拍意識,以至於在演奏中長音的拍子往往不充分、切分音的時值也不夠,在連弓中附點後面的音符也總是奏得匆匆忙忙。遇到這些情況時,首先應該仔細分析不同音符的節拍時值,耐心地用「打拍子」、「唱譜子」等方法來調整節奏的律動和節拍變化的感覺。此外,演奏中合理的弓子分配與左指按音時的準確感覺也是保障節奏穩定的重要因素。

「節奏忽快忽慢」的現象主要是由於演奏者內心節奏的感覺不穩定,技術上沒有把握造成的。一些學生為了要「拔進度」而一味地拉大曲子,結果由於技術負擔過重、力不從心而導致演奏中容易的地方越拉越快,沒有把握的地方就不得不慢下來。有的還養成了用腳打拍子的壞習慣,結果越打拍子心越慌,使演奏陷入了手忙腳亂的狼狽境地,節奏反而更加的不穩定。遇此情況首先應該養成良好的、循序漸進的學習方法和習慣,在掌握好各種演奏技巧的前提下注意培養敏銳而穩定的「內心節奏感」。以穩定的心理感覺、自然協調的演奏技巧和鮮明的節奏變化進行演奏。

3、換把動作不協調

一些演奏者在拉琴時換把的動作往往顯得機械僵硬和疲軟懈怠,這些不協調的動作所產生的後果是按音位置不穩定、音準無把握以及音樂的表情不到位,形成的原因主要是對換把動作的原理不甚明確。有的演奏者換把時以手和手指的動作為主導,結果導致動作笨拙和僵硬,影響了音樂旋律的自然銜接和按音時音準的穩定;還有的演奏者在換把時以手腕的上下凹凸動作為主,不但動作顯得機械疲軟,而且音的銜接由於過分的粘滯而不連貫,同時在快板旋律中也明顯的影響了動作的速度。正確的換把方法應該是以小臂為動作的主導部位、手和手指協同動作,最終以「運動鏈」式的過渡完成細緻的動作過程,使音樂的旋律得已順利的銜接。

在實際應用的過程中,二胡的換把技巧在演奏中可以分為「技術性」和「表情性」兩種。「技術性」的換把適用於較快的音樂旋律,要求動作的過程乾淨俐落、不帶或少帶滑音。「表情性」的換把類似「綽」和「注」的演奏技巧,分為「首滑指」和「尾滑指」兩種,都是用分弓以同一手指在較慢的抒情性旋律中滑動演奏。「首滑指」換把的奏法是將運弓和換把動作同時進行,其效果類似在旋律音的前面加上了裝飾滑音;「尾滑指」換把要求在換弓前就完成換把動作,是類似在換把前的音後面加上了裝飾滑音的效果。綜上所述,在演奏中除了應該解決一般的換把問題之外,演奏者還要認真地學習、研究和掌握「首」、「尾」滑指等其他的換把方式,為更順暢的演奏和更豐富的音樂表現而努力。

4、換弦技巧不自如

換弦技巧是在演奏中連接音樂旋律的重要弓法手段,它在樂譜中沒有任何標記,演奏者只需按照指法按音即可完成。二胡的換弦技巧在連弓和分弓中均可使用,不過在快板旋律中大都使用分弓來演奏。奏分弓的換弦時依右手的運弓動作大致可以分為「手指主動」、「小臂主動」與「指腕結合」幾種,有時在演奏前、後十六分音符的旋律中也結合大臂(即上臂)的動作。由於動作的速度較快,如果在換弦的過程中方式不當就會引起演奏動作的緊張或僵持。有的甚至由於心理的緊張而更用力地做換弦的動作,結果使音的銜接在瞬音中斷或令旋律的進行混亂不清。其實,只有在樂曲的旋律要求熱烈的情緒時(如《紅梅隨想曲》bB調快板中的連續雙弓換弦樂句),大臂(上臂)的結合才是換弦技巧中所需要的。除了對力度有特殊需要的音樂旋律之外,一般的換弦動作並不需要多大的力度。有時倒是力量小一些右手可以更放鬆,換弦的感覺也會更敏銳、更輕巧。

此外,除了換弦方式運用的不得當之外,缺乏慢練有時也會成為演奏中技巧運用不自如的原因。一些演奏者在剛剛學會了某種技巧之後就淺嘗輒止,不肯再踏踏踏實實地通過慢練來鞏固,結果造成演奏中一些技巧銜接過程的脫節,影響了正常的音樂表現。為此,在練習的過程中不但要將換弦技巧「對號入座」,而且要用「慢練」的方法將不同的換弦動作的方式加以鞏固。只有重視了每一個技術環節才能做到萬無一失,在演奏中獲得理想的效果。

5、拉快弓緊張

這個總是是初學二胡的人普遍存在和經常遇到的,它不但直接影響演奏的品質,而且很容易造成演奏者巨大的心理壓力和生理方面的障礙。有些演奏者或音樂院校的學生由於「急於求成」思想的驅動,練琴時往往表現得心理浮燥,出現毛草、不求甚解和缺乏耐心等現象。他們一遇到演出、比賽甚至是考試等場合就容易緊張,經常在演奏中打折扣,有時甚至由於快弓方法的不得當引起了演奏中的雜亂無章,從而破壞了整個的演奏。形成的原因主要是快弓方法不得當、演奏時弓子分配的不自然和由此引起的左指按音感覺受到牽制,其後果導致演奏中兩手配合不協調。當出現了上述現象時,應首先檢查演奏的方法是否正確和鬆弛,弓子的分配是否合理自然。雖然在實際演奏中每個人的方法不盡相同,但鬆弛、自然等符合生理規律的演奏方式應該是大家都認同的。

我認為,奏快弓時右手的手指應該自然地握住(而不是捏緊)弓杆,結合小臂靠近手腕的部位共同動作,其狀態與用較快的速度敲鑼時的感覺相似。運弓力度和弓子的分配(運弓部位和運弓範圍)一般應根據樂曲旋律的情緒而定,表現輕快的力度也要小一些;表現熱烈奔放的情緒時,握弓和擦弦的力度都要適當加大、運弓的部位要靠近中弓,握弓的感覺也要更加穩定堅實。如遇到有頻繁換把的快速旋律時,應先以左手的把握性為依據較慢的速度開始練習,待兩手配合默契後再逐漸以正常的速度來演奏。有的人演奏連續的快弓比較順手,但在遇到旋律音符出現頻繁的節拍變化和需要連續換弦演奏時就顯得不那麼順暢和有把握,甚至有的由於方法不當而引起心裏緊張和演奏中的手忙腳亂。遇此情況應該首先解決換弦方法和節奏感覺等方面的問題,而後再調整快弓的方法。同時,平日多做有針對性的練習,對更好地掌握和運用快弓技巧是非常有益的。

文章出自:http://bbs.huain.com/viewthread.php?tid=46579&extra=page%3D1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