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9日

二胡左手技巧


[轉貼]二胡學習秘笈之左手技巧轉自趙寒陽二胡藝術網   作者不詳

23、『持琴桿的是左手大指』:用食指或虎口持琴桿,接觸點就太多,而會影響到移位時之磨擦度,及猱弦時腕關節之靈活度。  
24、『掌心與琴桿之接觸點越少越好』:太多就會影響到移位時之磨擦度。  
25、『左手手臂向上』:而非向外。左手之手臂向外時,腕關節就無法靈活運動了。  
26、『左手食指右側靠近琴弦』:如此左手之手背才能向上。  
27、『左手食指與琴弦之角度越小越好』:如此左手手背才能向上。  
28、『琴弦斜向通過左手之食指』:而非與食指尖正交。如此左手手臂才能向上。  
29、『指尖在下,關節在上』:而非在同一平面,否則食指與琴弦之角度必很大,且琴弦必與食指尖正交。  
30、『左手指第一關節要彎曲』:不可壓平。但小指卻要伸直不要彎曲。  
31、『換把點在琴弦上,不在琴桿上』:換把是用指頭滑(虎口離開琴桿),而不是用虎口滑、指頭跳。左手的重心要放在按弦的指上,不要透過虎口加壓在琴筒上』:換把是用指頭滑(虎口離開琴桿),而不是用虎口滑、指頭跳。左手的重心要放在按弦的指上,不要透過虎口加壓在琴筒上。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