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9日

弓老是碰琴筒怎麼辦


我在運弓的問題上有些困惑,運弓時有人說弓桿不能與琴筒接觸,以免碰撞發出雜音,有人說可以弓桿貼著琴筒運弓(特別是拉外弦時)看視頻裏的演奏時,弓桿有的好象是沒貼著琴筒運弓,有的有好象是貼著琴筒在運弓,到底怎樣才是正確的請各位給予指點,先謝了。

普通弓法在拉外弦時,一般都會將弓桿依託琴筒,這樣不僅容易掌握,而且運弓平穩,聲音均衡,尤其是喜歡拉鬆弓的朋友,可能會感覺更適宜一些。而在拉內弦時,通常會把弓桿懸空,不貼住琴筒。但在拉快弓的時候,特別是遇到內外弦快速交替的曲子,隨著桿起桿落,就很難避免弓桿與琴筒的碰擊聲。這個問題連一些演奏家都感到頭疼。

根據體驗,要想解決這個問題,首先要搞清楚自己是適合拉鬆弓還是適合拉緊弓,這與會不會碰擊有很大關係。其次是在拉內弦時,右手的反作用力不宜過大,從而減小弓桿的彈力,避免弓桿碰擊琴筒。第三,在偶爾遇到快速短弓的內弦音時,也可以不抬弓桿,僅靠3、4指快速勾弓毛來完成。不過,各人的情況可能各不相同,最好的方法還是自己多摸索多練習。

http://www.erhuart.cn/bbs/bbs.asp?t=217&id=21492&p=3&s=default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