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2日

利用節拍器—由慢到快練習樂曲

正確地使用節拍器是學生在家裏有效練習的關鍵。遺憾的是很多孩子在使用節拍器時由於方法不得當,導致練習效果不佳,自信心受挫。正確的方法應該是先將節拍器的速度放慢至基本上能準確的演奏每個音符,然後逐漸加快速度。這是每個學習樂器的學生必須掌握的一個基本練習技巧。

放慢速度練習最主要的原因是使學生學會怎樣準確的演奏。大多數學生以為放慢速度只是意味著獲得正確的指法和節奏,卻很少注意到起音、句法、吐音、音色等要素。當老師要求他們改變一下力度和做其他的變化時,很多人的演奏開始出現跑音、漏音,音色也變得難聽。因此,在學生練習樂曲的過程中,老師不僅要求放慢速度,還要經常提醒他們除了音符和節奏,應注意到演奏的各個方面。而慢速練習恰恰使學生能顧及到這些要求。這樣,從一開始練習就可以避免養成各種壞習慣。

當拿到一首新的樂曲時,我們通常先要求學生從頭至尾不停頓地演奏幾遍。這種流覽式的演奏使學生首先對作品有一個整體上的認識,然後知道哪些部分對於他來說是難點。

找到難點以後,將節拍器的速度調整比原速稍慢一點。如果感到演奏上仍有困難,再將節拍器往下調整幾個刻度。按照以上步驟直至找到一個合適的速度能準確奏的出力度、連接、句法、和表情。這個速度的確定對於成功地掌握一首樂曲至關重要,即使比這個速度稍快一點都會對結果產生不良的影響。在教學中我發現,合適的練習速度應比正常速度大約慢一倍。但大多數學生在練習時都偏快。

按確定好的速度反復練習,然後逐漸加快速度,每次將節拍器調至適當的速度,千萬別圖快,直至達到演出要求的速度。採用這種漸進式的方法練習,每一個過程需要的時間不一定很長,但效果很好。如果練習方法不得當,即使練一個星期也未必能達到理想的效果。

樂曲的難點解決以後,下一步要做的就是將難點與前後的樂句連接起來練習,並仍然採取由慢至快地漸進式練習方法。這樣做的結果使得樂曲的演奏逐漸變得連貫、完整,學生也因此獲得自信,向更高的演奏水準邁進。

由於每個學生的樂感和演奏能力不同,在運用以上步驟與方法練習樂曲時,所花的時間有長有短,有的難點解決以後,過一段時間有可能又出現問題。面對這種情況,有些學生往往會變得浮躁並難以集中注意力,有可能又回到以前的老路上去,使情況變得更糟。這時候就需要老師與學生進行溝通,提醒並督促他們堅持使用正確的練習方法。老師在課上應該及時對學生每一個練習階段所取得的成績加以讚賞和鼓勵,使學生充分理解和相信這種漸進式練習方法,由此進一步增強學生的自信心和耐心,使他們逐漸養成良好的練習習慣。

練習小提示:
1.每練習二十分鐘休息一下。
2.剛開始練習新樂曲時,將速度放慢至原速的一半。
3.即使放慢速度,從頭至尾一遍遍過對提高演奏效果甚微,要注意精練。
4.每天保持相同量時間的練習。每天練30分鐘比幾天不練突然一天練2個小時效果強得多。
5.每次練習要指定幾個樂句或段落,不要貪多。
6.感到饑餓時要停止練習。練習過程中要消耗大量的能量,饑餓狀態下演奏不僅效率不高而且不利於身體健康。



資料來源:中國音協管樂學會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