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0日

二胡演奏技巧練習絮語

(一)音準與把位
1,目前流行的樂譜大部分是簡譜,用首調唱名法讀譜。因此,要熟悉各個不同調的音階在二胡弦上的位置,不同調的不同把位以及它們與按指的關係。時刻注意不同把位中音位的變化,特別要注意糾正忽視半音關係的按音習慣。
2,振動頻率和音高之間的關係是呈正比關係,振動頻率越大音就越高。因而,二胡弦上的音位隨著把位的下行,其音位距離越來越小,按指的距離也就隨之越變越小,特別是遇有半音關係的兩個音之間的距離,會更小。
3,要特別注意小指的音準。
4,這些問題,是制約換把過程中按音準與不準的關鍵。

(二)速度與節奏
不同情緒的樂曲有著不同的速度要求,如果不根據這些要求去演奏,就會破壞樂曲內容的表達。一般人容易犯的毛病是速度不穩,快的樂段容易越奏越快,慢的或舒展的樂段容易拖拍子。究其原因:
1,心中沒有一個穩定的速度概念。
2,對音符的時值要求不嚴。
3,對節拍的強弱規律掌握不夠。
糾正這些毛病,就要把樂曲多唱幾遍,把速度唱穩,把音符時值唱正確。演奏時,腦子裏要有拍子、節奏的概念,逐步糾正速度不穩定毛病。

(三)音量與力度
1,要注意弓子上的力度變化,它是由運弓的力量大小和快慢來決定的。力度變化往往會被忽視,演奏一首樂曲或練習曲,從頭到尾都是一種強度,強也強不起來,弱也弱不了,這是不好的。在運弓上要做到能輕能重,能剛能柔,剛柔相濟。
這除了要深刻理解樂曲的內容以外,還要瞭解二胡的音量範圍,在力度練習中能夠區分音量大小,力爭達到運用自如。
2,音量的變化與弓子運動的速度和擦弦的力度以及弓子的觸弦面大小有關係。一般來說,弓子運動速度快,音量就大,弓子運動速度慢,音量就小;弓子摩擦弦的力度大,音量就大,反之則小;弓子接觸弦的面積大則發音響,弓子接觸弦的面積小,發音小。總之強與弱的控制,主要是依賴右手運弓力量的大小。

(四)慢弓與快弓
慢弓,是二胡演奏訓練基礎的基礎。運行的過程,是快弓的「慢鏡頭」,只不過快弓的動作幅度更小、力度稍大罷了。練習慢弓,好比幼兒學步之前的爬行,沒有爬行的基礎是學不了走路的,正如俗話所說「不學爬,先學走,一定栽跟頭」,是練不好的。
1,練習慢弓,須以全弓去演奏,從弓根到弓尖之間,力度要均衡。
2,在弧線內,無論有多少個音符,一定要一弓奏完。
3,換弓時不要突然,力求無痕跡。
4,均勻呼吸,呼吸不可急促。
快弓,是用右手臂和腕與指的有機聯合的靈活運動而完成的,腕子的動作要小而敏捷有力,手指持弓的鬆緊與音樂上的強弱成正比,弱則持弓要鬆,強則持弓要用力。
5,快弓的用弓部位,有時用中弓,有時用前弓。中弓部位力度較強,前弓部位比較弱而清晰。
6,快弓用弓的長度,按強弱而定,力度強的,可長一些,力度弱的,就短一些。
7,快弓練習曲必須從慢速開始練,隨著熟練程度的提高逐漸加快,不可操之過急。最好有一個節拍器,根據你練習的進展情況,檢驗你的快弓速度。
8,右手手腕要靈活,切忌僵硬;推弓和拉弓的力度要一致;每一個音符要奏得清楚。

(五)連弓與分弓
1,連弓,是必須在一弓之內奏出兩個或兩個以上的音符的,演奏時,運弓的力量要平均,運弓的速度根據樂曲快慢而定。
2,有些學習者往往只愛一弓奏一個音,如果遇到需要一弓奏四個或四個以上音符時,就無法完成了。這是因為弓子運速太快,用弓長度沒有控制好,弓子沒有餘地而造成的。
分弓,一弓奏一個音,演奏時手腕放鬆,一般主張用前半弓(即左半弓)和中弓部位,而前半弓的效果更好些,因為換弓時比較靈活、方便。
3,為了使兩兩分弓音能夠明顯地分開,在換弓時腕子可稍用力,但不要奏得像頓弓一樣。
4,遇到需要連貫的分弓音時,右手腕要圓滑地換弓。

(六)頓弓與跳弓
頓弓。「▽」是頓弓符號,頓弓是用弓子奏出短促的頓音來,每奏一個頓音前,弓毛要緊貼在弦上,奏完一個頓音之後,弓毛亦不離弦,但是每一個頓音之間要清楚地斷開和停頓。
1,頓弓的演奏方法,奏外弦的頓弓時,中指往外頂弓杆,大指下壓,食指上托,名指放鬆。奏內弦時,名指抵弓毛,中指輔助,大指和食指持弓。
2,停頓的時間有長短之分,停頓的力量有大小之分,這要根據樂曲表現來適當運用。
3,頓弓適用於中速或慢速的樂曲。
4,頓弓從力度上又可區別為彈性頓弓和強頓弓(也叫重斷弓)。演奏彈性頓弓時用中等力度,手腕略用力,但仍保持靈活。演奏強頓弓時,力度要加大,小臂也要用力,並始終保持力量,使弓毛一直緊貼在弦上。
5,除以上所說一弓奏一個音的頓弓外,尚有一弓奏兩個以上頓音的,這叫「連頓弓」。另外,還有連續幾個頓音需要用弓子的同一部位演奏的,叫做「原位頓弓」。
6,原位頓弓都奏特強音,使用後弓(右半弓)並連續用拉弓。這種弓法,一般在演奏連續的強音而音色和力度又需要一致時採用。要特別注意,倒弓的時候不要碰弦出雜音。在倒弓時,弓子稍離琴筒往上一提,並迅速地把弓子推回去。
跳弓,「▼」是跳弓符號。跳弓與頓弓不同,跳弓音比頓弓音的時值更短些,頓弓只用於慢速和中速的樂曲,而跳弓大多數用於情緒活躍的快速樂曲裏。
7,演奏跳弓的方法,腕力輕鬆地掌握弓子,手指繃緊馬尾,使其有彈性的在弦上跳動。奏完每一個跳音之後,手腕立即放鬆,馬尾必須迅速鬆開短暫地離弦(慢速跳弓弓毛有時浮在弦上不離弦)。
8,跳弓,又分「控制跳弓」和「自然跳弓」(也叫「慣性跳弓」),以上談的是控制跳弓。而自然跳弓的演奏方法,是利用琴弓本身的自然彈性(即彈跳慣性)作用來演奏,因此要先找到琴弓的彈性點。彈性點一般在琴弓的中間部位。
9,練習自然跳弓,要注意三點:①右手腕和小臂要非常放鬆,用肩部和大臂的力量。為了讓馬尾能夠保持一定的緊張度,可將魚尾螺絲稍稍擰緊一些。②要找準琴弓的彈性點,用寸弓演奏。③要將弓杆略往上抬,不要將弓杆平放或躺在琴筒上。
10,自然跳弓一般用於中等強度的快速樂曲,如果要演奏強力度的樂曲,手腕要加大甩力,但要注意手腕切勿上下擺動。

(七)擊弓與拋弓
「擊」是擊弓符號。擊弓是用弓毛馬尾擊琴弦(連擊帶拉)發出時值最短的跳音。
1,演奏方法:把弓子馬尾提起離琴筒一寸至三寸高,用小臂帶動腕子,用力將弓毛馬尾乘勢往下擊琴弦(推弓拉弓都可以)。擊弦後,立即把弓子抬起,同時,使弓毛馬尾離開琴弦。
2,擊弦時,用弓的長短和抬弓的高低,依擊弓的強弱而定,強擊弓,弓子約用三寸左右;弱擊弓,約用一寸左右。弓子抬起的高低,也是如此。
3,擊弓音用在外弦時,效果良好,也容易演奏,而用在內弦的時候,效果稍差些,也較難奏。擊內弦時,名指對弓毛馬尾的壓力要加大,中指往外頂弓杆使弓子張緊,而且弓杆要略往上抬起,這樣在擊內弦時,才能使弓杆不碰琴筒。
4,隨著二胡演奏技術的不斷發展,在原來的基礎上產生了一種新的擊弓,叫「大擊弓」(《戰馬奔騰》中多用此法)。是在外弦的二分之一左右的位置上,用弓毛馬尾緊靠琴弦,上下來回猛擊(注意弓杆不要碰琴筒)。馬尾和琴弦緊張的摩擦,產生出「嗒嗒、咯咯」之聲,這種連續發出的近似賓士的馬蹄聲,給人以奔騰向前情緒的感染。這種技巧的符號,是在××××之上加以↑↓↑↓記號,同時又在這個記號之上附以左手指法一一三一等等。幾種不同的符號疊加,是為完整的大擊弓符號。
拋弓。「九」是拋弓符號。拋弓也是跳弓一類的弓法。演奏時把弓子往上提起約二寸至四寸左右,然後乘勢把弓毛往下一打,這時手腕立即放鬆,同時將弓子拋出去,讓受阻的弓子在弦上急速的跳動出聲,發出「得兒兒」似的跳音。拋弓用中弓部位演奏,推拉弓都可以拋奏,如15弦的155502666037770等。有時還可以拋奏兩個音,如63弦的561(高音)6656653等。

(八)換弓和換弦
在換弓技巧中要特別注意圓滑地換弓。
1,換弓的時候,手腕不能太用力,不要突然換腕子。
2,換弓後在下一弓起弓時要弱進,並且在換弓之前的那個音尾,也不能強收,而要弱收。
3,如果在換弓後起弓時總是力度太大,即造成不能連貫。
4,在內外弦的換弦動作時,持弓的中指、名指在弓杆和弓毛之間要作橢圓形的動作,以使弓子在換弦時有個過渡而不突然。特別是演奏快弓,如果掌握得不好,快弓音就不清楚。
5,演奏快弓換弓時,還存在著「順向」和「反向」的問題。「順向」是先拉內弦後推外弦或先推外弦後拉內弦;「反向」是先拉外弦後推內弦或先推內弦後拉外弦。順向容易反向難,所以要多練反向弓法,做到反向、順向都能掌握。當然,在應用時要儘量利用順向換弦。

本文出自:http://bbs.guqu.net/dispbbs.asp?boardid=13&Id=235138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