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日

淺談二胡左手的按弦

文:傅華根

當我們在掌握了完美平衡的演奏姿勢、自然、放鬆的持琴方法和正確的二胡持弓和運弓方法後,我們就能很容易地在空弦上演奏出有規律振動的、純淨、優美的樂音。但是一旦當我們的手指按到琴弦上去的時候,二胡上發出的聲音將是另一回事。錯誤緊張的按弦將會使琴弦產生錯誤的振動。演奏二胡按弦時指尖觸弦的狀況對二胡的發音是至關重要的,指尖觸弦動作的準確靈敏而富有彈性是保證二胡發音品質的不可缺少的條件。

一、按弦的力度應恰到好處

演奏時手指按琴弦按得太鬆會使聲音發虛和失真,逐漸增加手指按弦的力量,到一定程度就會獲得純淨、優美的聲音,如再繼續增加手指按弦的力量就會使手指出現緊張並使二胡的發音質量變壞。這樣不但影響二胡的發音,而且還會給左手的換把、揉弦等左手技術的發展帶來困難。演奏者應當力求用能獲得純淨、優美聲音的最小限度的手指壓力來按弦,只有這樣才能保證在二胡上演奏出好聽的聲音來。如果按弦時過分地使手指用力敲擊琴弦,那麼正是由於這個敲擊的動作使指尖對琴弦產生一種僵硬的壓力,從而影響了琴弦充分自如的振動,因而在二胡上就發出品質不好的聲音。這種聲音是發木的、軟弱的、發散的和缺乏彈性的。

二、發揮指根關節的作用

那麼,怎樣才能使我們的手指尖在觸弦時既自然靈巧而又富有彈性呢?當然我們不能採用靠手指本身用力壓弦的方法,因為手指尖是我們全身最弱的部位。指尖是負擔不起這強加給它們的任務的。這個任務應由指根關節來承擔。當我們在按弦時應先由指根關節將手指抬起,然後靠指根關節的動作將手指輕鬆自然地落到琴弦上,這時指尖與琴弦的接觸是輕鬆的、靈活的和富有彈性的。採用這種方法按弦,我們就能在演奏時很容易地獲得由琴弦充分自如振動而產生的樂音。這裏,手指通過指根關節的動作自然起落的力源感覺離指尖越遠就越容易保證指尖與琴弦的良好接觸,也就越容易演奏出純淨、優美的聲音。由於我們在手指按弦時克服了手指對琴弦過分的強制性的壓力,因此我們就能在二胡上演奏出使基音和其泛音得到自由的和有規則振動的優美聲音。

許多二胡演奏者由於採用了不適當的按弦方法,即用指尖死壓琴弦,因而在他們的指尖上都長出了老繭。採用這種費力的按弦方法是絕對演奏不出優美的聲音來的,即使你有最好的右手運弓技術也不可能演奏出優美動聽的聲音來。一位好的二胡演奏家,他的演奏必定是既簡單而又不費力的。在二胡演奏中左手沿琴杆上下的運動和左手手指在琴弦上的起落動作都必須非常輕鬆自如,手和手指不能對琴杆和琴弦施加任何僵硬的壓力。這對二胡的發音是極為重要的。

靠指根關節的動作來按弦對食指、中指和無名指來說是很有效果的,而在用小指按弦時問題就並不那麼簡單。由於小指比其他幾個手指更弱,所以我們很容易用小指本身的緊張來取代指根關節的作用,往往使小指變得僵硬,這時在二胡上發出的聲音必然是軟弱的、沒有彈性的。為了克服這種現象,我們必須將小指自然下落的力源感覺移到更遠的地方,移到腕關節處,然後應用杠杆平衡的原理通過腕關節的動作自然地將小指落到琴弦上,使小指的觸弦變得輕鬆自然而富有彈性。這樣,我們在用小指按弦時就能象其他幾個手指一樣在二胡上演奏出優美動聽的聲音。

三、手指尖觸弦的部位及內、外弦按弦的要求

前面談了演奏二胡按弦時手指尖觸弦要輕鬆、靈活而富有彈性,並特別要求演奏者在按弦時要通過指根關節的動作來使手指在琴弦上輕鬆自如地起落。下面想具體地來討論一下手指尖觸弦的部位及內、外弦按弦的要求。

為了讓手指尖非常有彈性地按到琴弦上,要求手指斜按在弦上,指尖與琴弦的接觸點在指尖肚偏上部份。這樣,手指骨不直接對準琴弦,更能使指尖觸弦輕鬆、靈活而富有彈性,更有利於在演奏中使琴弦充分自如地振動。二胡的兩根弦由千金使他們幾乎並在一起,但實際上由於琴馬的關係兩根弦之間還是有一定的間距的,尤其是越到高把位琴弦間的間距就越來越寬,由於兩根琴弦間存在一定的間距,所以為了使得手指在按弦時指尖與內、外弦的接觸點保持一致,在手指按內、外弦時持琴的姿勢就必須作適當的調整。在上把位按外弦持琴時,左手虎口底部稍稍離開琴杆,食指指根關節裏側處輕輕靠在琴杆外側上,大拇指的第一關節與第二關節裏側處輕輕靠在琴杆內側上,這樣的持琴能保證按弦的手指的指尖肚偏上部分與外弦輕輕地接觸。在上把位按內弦持琴時,左手虎口底部應與琴杆微微接觸,食指指根關節裏側處仍輕輕靠在琴杆外側上,大拇指的第一關節與第二關節裏側處也輕輕靠在琴杆內側上,這樣就能保證按弦的手指的指尖肚偏上部分與內弦輕輕地接觸。

在二胡演奏中,演奏者如能做到上面所要求的那樣來按弦,並保持左手臂、手腕、手和手指的放鬆,保持手指尖觸弦的正確、靈敏和富有彈性,在二胡上演奏出優美動聽的聲音也就不會十分困難了。

四、自然放鬆怎樣強調也不過分

匈牙利女小提琴教育家卡托‧哈瓦斯(KatoHavas)在《小提琴演奏的新途徑》一書中指出:「事實一再向我們證明,好聽的聲音是和個性、才能沒有關係的,它不是多年來艱苦練習的結果,只不過是在必要的時刻,把正確的壓力用於正確的地方而已。」所以要在二胡上演奏出優美的聲音,必須要有一種正確的運弓方法和按弦方法,在必要的時刻將正確的壓力用於正確的地方,當然這種壓力應該是一種柔和的、有彈性的、活的壓力,任何僵硬的、沒有彈性的、死的壓力都會使琴弦發生錯誤的、不規則的振動,很難發出好聽的聲音。不光是運弓時使用了不正確的壓力會毀壞二胡的發音,就是左手手指在按弦時同樣也存在著一個怎樣正確地用力的問題。卡托‧哈瓦斯(KatoHavas)在《小提琴演奏的新途徑》一書中指出:「錯誤的運弓可以毀壞世界上最好的左手技術。」「正是在我們的手指尖和琴弦接觸的時候,有關音質的生死攸關的問題就產生了。」從這裏我們可以知道在二胡演奏中左、右手的自然、放鬆怎樣強調也不會過分。美國著名小提琴家埃裏克‧弗裏德曼(ErickFriedman)在談到亞沙‧海菲茲(JaschaHeifetz)演奏小提琴的情況時說「他的手放鬆得象一個芭蕾舞演員在空中飛。我一直感到如果我站得離他太近,呼吸太重的話,我真能把他的琴和弓從他手中吹掉。」可見演奏樂器時需要多麼的放鬆。

來源:拙風文化網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