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5日

拉二胡座位的高度

拉二胡座位的高度,對二胡演奏有直接的影響。座位太高,腿部與腰部的角度過大,成為滑坡狀,二胡底座不穩,會向下滑動;座位太低,腿部會支起來,影響運弓的自如。座位的高度怎樣才算正確?應該是大腿保持水準,腿根與腹部呈90度夾角,或略小於90度。這樣,二胡底座放在腿根又靠在腹部,穩當且牢固,不易滑動,運弓、按弦時就有了穩固的基礎,從而保證演奏的順利。

由於每個人的身高與腿長不完全一樣,在家練琴時可以選擇合適的座椅。但在外邊演出時,不一定會碰到適合自己的座位,座位稍低點,還可以將就。但多數情況是座椅偏高,對於個子矮或腿短的人演奏非常不利。我在看二胡視頻時,經常見到有二胡名家因座位過高,為了保持大腿的平行,不得不將左腳根抬起,用腳尖支撐左腿。所造成的後果就是左腿、左腳緊張,時間一長極易疲勞。由於兩腳掌不能平放,一高一低,運弓時兩腳不能平衡對地發力,由此影響從腰部到手、到腳的力不暢通,運弓的效果就會大打折扣。

運弓是二胡發音的關鍵,運弓之力,源於腰脊,傳于手臂,施於琴弓,平衡於腳;運弓所發之力由意而主導,以氣而貫通全身,根植於腳。兩腳不能放鬆,又不能抓地,意氣不能通暢就不能發力自如,控制得當。因此,我們應該重視二胡演奏時座椅高度,不可將就。如果遇到座椅過高的情況,只要在腳下墊上一定厚度的木板,便可把座位調整到合適位置。

本文出自:http://www.songfei.com.cn/bbs/dispbbs.asp?boardid=4&Id=3535&page=2

1 意見:

匿名 提到...

木板就要隨身攜帶了~ 希望能有更輕便的選擇~

張貼留言